English

把公益事业作为一把火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在日前举办的家乐福新春媒体联谊会上,家乐福向中国社会宣布,罗国伟接替退居二线的施荣乐出任家乐福中国区总裁。罗国伟在他的致辞中说,从2007年起三年内,家乐福将向中国有关部门捐款

100万欧元,用于中国的公益事业。他颇为自豪地把这一举措做为上任伊始在中国烧的一把火。

年近47岁的罗国伟,1994年到家乐福工作,前后在家乐福总部、西班牙任职,来中国前,在阿根廷担任总裁,2006年4月被派至中国,担任首席执行官并兼任家乐福集团管理委员会委员。罗国伟如此重视在中国开展公益事业不是心血来潮,在阿根廷的4年工作,使他熟知发展中国家的情况。

来到中国后,罗国伟不仅重视业务发展,还很关心中国社会的状况。在作出捐款百万欧元的决定前,罗国伟盘点了家乐福这些年来在中国所开展的公益事业:除了为救灾救难、助残、助学捐款外,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上海申办世界博览会时,尽管当时巴黎也是申办城市,但作为法国企业的家乐福却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不仅亲力亲为,还组织法国大企业在法国接待中国申办代表团。家乐福在中国开展公益事业有两个资金渠道,一是中国区出资,二是总部在法国的家乐福国际基金会出资,罗国伟到中国上任后,基金会的领导曾专程到中国考察公益项目。

家乐福于1995年进入中国,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了当时规模最大的“大卖场”,其“开心购物家乐福”和“一站式购物”等先进经营理念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10年来,家乐福一直保持在华外资零售企业的领先地位,带动了中国现代化零售业的发展。目前,家乐福在中国34个城市相继开设了92家商店,拥有员工4万多人。在上海,家乐福设立了全球采购亚洲总部,在中国的12个城市成立了全球采购区域代表处,专门采购当地产品,将其出口到海外的连锁店销售。时下,家乐福中国公司经营的商品95%来自本地,2005年,家乐福采购出口额增长41.7%,达到45.84亿美元。

罗国伟认为,在家乐福的全球发展中,中国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家乐福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家乐福不仅要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作贡献,还要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尽一份力。他说:“过去,家乐福已经在中国积极开展公益事业,这为我们今后在这方面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捐款百万欧元表明我们要继续在中国承担社会责任,并以新的姿态出现在中国社会。”

罗国伟还谈到他的另外两把火。一是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不仅要加强企业内部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工作,而且也会同广大供应商合作,向员工和广大消费者推广食品安全知识。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基金会是职能机构,施荣乐先生一直是这基金会的主席,今后也继续担任此职。二是在管理结构、商品结构和业务发展上,更贴近所在的每一个城市,家乐福不仅是一家中国企业,也要成为北京、上海、成都和广州等我们所在的34个城市的当地的最好的零售企业。

身着深蓝色西装、文质彬彬的罗国伟给人的印象是既有企业家的一面,也有文人的一面。“来到中国后,京剧把我迷住了,我很想抽出时间学唱,我有两个孩子,我让他们学好中文。”罗国伟告诉记者。可见,他开始有了中国情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