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议会新议长主张“文明间对话”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汉斯―格特・珀特林

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候选人、德国议员汉斯-格特・珀特林16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的首轮投票中,以获得全部689张选票中的450票击败其他3位候选人,取代博雷利顺利当选欧洲议会第12届议长。

鉴于欧洲议会主要党团此前达成的默契,此次选举并无悬念。按照欧洲议会议长的选举规则,在候选人不能获得绝对多数票的情况下,最多可进行4轮投票,但在2004年7月本届欧洲议会成立之初,由于议会中任何党团都无法单独达到绝对多数,因此第一大党团人民党和第二大党团社会党之间便达成妥协,即本届议会5年任期的上半个任期由社会党党团推举的博雷利出任议长,下半个任期则由人民党党团的候选人出任议长。尽管这条“不成文的规矩”遭到了议会小党团的强烈反对,但仍为珀特林在本次议会选举的第一轮投票中顺利当选铺平了道路。

现年62岁的珀特林是一位熟悉欧洲事务的资深政治家。他1974年开始从政,1999年成为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团成员,1979年欧洲议会进行直选以来,珀特林是6名连续当选的议员之一,任职时间长达28年。任职期间,珀特林工作勤奋、作风沉稳,在推动欧盟东扩、改革议会决策机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自1999年开始担任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主席后,还任议会宪法委员会委员,并兼任外事、人权、公共安全以及防务政策委员会的候补委员以及欧洲议会东南亚代表处的候补成员。

珀特琳一贯重视跨文化的交流与对话,任欧洲议员期间曾先后访问过16个阿拉伯国家。他在当选后对欧洲议会议员的讲话中表示,欧盟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在保护各民族特性的同时实现民族间的团结与融合,为此他将在为期两年半的主席任期中把推进“文明间的对话”,特别是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教文明间的对话和交流,作为首要任务。他呼吁议员们放弃政见或理念分歧,加强与民众的联系,共同致力于欧洲民主建设,维护欧洲的价值观。

由于欧盟为打破制宪僵局准备利用今年3月纪念《罗马条约》诞生50周年之际重申欧洲宪法的基本精神,而欧洲议会新任议长珀特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同属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因此外界猜测,两人有可能会于2007上半年德国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在将基督教价值观写入欧盟宪法的问题上施加影响。不过刚刚当选的珀特琳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尽管他个人始终认为应把基督教价值观写入欧宪,但作为新任议长,他不会固执己见,他将遵从议会785名议员中多数派的意见,努力做到“公正和客观”。 (本报布鲁塞尔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