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泥潭还有多深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刘欣伟 我有话说

日前联合国发布报告称,在2006年共有34452名伊拉克平民在国内武装暴力和教派冲突中死亡,另有36685人受伤。这一数字比伊拉克政府本月初公布的死亡数字(12357人)多出近两倍。联合国驻伊拉克援助团负责人马加

泽尼虽然没有正面回应这两组数字相去甚远的原因,但他指出联合国公布的数字来源于伊卫生部、伊国内各医院和停尸房,言下之意是“我们的数字更加准确”。就在报告发布的当天,伊拉克再次遭遇血腥的一天,数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9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仅巴格达大学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就造成至少65人死亡,132人受伤。

而一周前,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对伊拉克政策进行战略调整,但这一新战略使伊拉克民众对能否解决伊乱局产生了更大的疑虑。随后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赶赴中东,寻求中东各国对美伊拉克新政策的支持,昨天赖斯在科威特参加了海湾合作委员会会议,会上包括埃及、约旦两国外长在内的8国外长虽然一致表示了对美新战略的支持,但对伊国内教派冲突的日益严重表示了关切,连作为美在海湾地区最可靠的同盟沙特,也对伊拉克什叶派政府是否有能力阻止伊国内教派冲突表示质疑,同时对该政府维护逊尼派穆斯林的利益表示了深切的忧虑。

自2003年3月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今年已进入第四个年头,美军控制下的伊拉克教派冲突一日未断,平民死亡人数逐年增加,去年的死亡人数更是达到高潮,比此前两年半的总和还要多。布什政府面对伊拉克泥潭也是无计可施,难以自拔,只能见其愈陷愈深。伊战4000亿美元的巨款和3000多名美国大兵的丧生也让美国国内的“厌战”情绪日益浓烈,伊战已成为布什的“越战”。在此情况下,布什在宣布新战略时首先承认了错误,并表示责任由自己一人承担,但如何使美军战车走出泥潭才是问题的根本,这也许是布什执意增兵,以期可以将深陷泥潭的战车拉出来的初衷。同时布什也希望能够通过重兵帮助伊拉克政府稳定国内局势,但什叶派领导下的伊政府在应对教派冲突上已是捉襟见肘,也深陷泥潭,美方与什叶派的任何合作都会遭到逊尼派民众的强烈反对。

布什政府8年任期的一半已耗在伊拉克问题上,且局势未有转机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美军的重兵存在才是伊乱局的本因,现在是美军撤出的时候了,且越早越好,虽然伊拉克政府在美军撤出后会面临一段时间的困难,形势会依然动荡,但伊拉克问题最终还是应由伊拉克人民自己解决,相信时间会解决一切。随着美军的又一航空母舰战斗群在霍尔木兹海峡的集结,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也开始了最后的赌博,一旦破产,布什总统的这份政治遗产将只能由下一届美国政府来收拾了。(本报特拉维夫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