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笔底虎牛 胸中意气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左庄伟 我有话说

已是古稀之年的著名画家李平野先生,十七岁即入上海美专,师从刘海粟。他博采众长,自创画风,尤以所画虎、马、牛,匠心别具。他曾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办个人画展,广受美术界好评,荣获“东南亚国际现

代名家水墨展”、“海峡两岸著名书画家精品展”、“香港回归中原杯名家邀请展”、“台湾海峡两岸名家书画”等诸展金奖、荣誉奖。

如果说西方的绘画创作理论讲科学,中国的传统绘画则崇尚哲学。就李平野先生作品的境界来分析,他是站在一个独特的角度,借虎牛马形象题材来讲人生哲理,述说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理想。在他的画中,虎、牛、马仅仅是他传达思想感情的载体和精神符号。中国画家历来视“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庄子语),借物写人,物性即我性,物情即我情,“画乃心印”,“画亦心画也”。从这一高度来解读平野先生所画的虎牛马等艺术形象所展示的动态、神情、各种精神气质,我们就会感悟到平野先生的思想、感情、理想,就会看到他的人格魅力所在。

在世人的心目中“虎为百兽尊,罔敢触其怒”,在一般画家的笔下,虎多具王者之气概;而牛则是“不辞耕遍主家田,复与田翁共苦辛”,画家多描绘鲁迅倡导的“甘为儒子牛”的精神;因为马在古代是保国安邦的重要工具,历代都有画马高手大家。平野先生所作的虎牛马虽来自现实,又不是专写现实生活中的自然形象,而是他脑中的意向,多为“得意忘形”之作,他做一虎一石题《我上高岭避浮名》,画中之虎颇有一种超尘脱俗之雅气;在《惯看秋月春风》中的虎有一种不以为然的情致,令观者思;在《悟》中的虎又好像陷入深深的思绪之中,犹如罗丹刀锤下的那位坐在地狱之门低首沉思的“思想者”的形象;在《别有天地》中的虎用冷眼看着世界,具有一种伺机欲动的精气神;在《静思》一画中,画家题曰:“宁静致远”,道出了画家的心态;而在《心与云俱闲》一画中的虎气,则表现了人生的一种高境界。

平野先生笔下的牛马笔墨虽简,意蕴更深,他所画的牛马确实表现了挣脱索套,回归大自然,自由驰骋的形象,是获得解放、新生、充满生命活力、勇往直前的形象,这些牛和马的精神气质正是画家在人生和艺术上获得解放和新生的写照。画家的精神气质、思想感情,借虎牛马艺术形象的传达跃然于纸上,观赏者见画如见人。画中的艺术形象透现出一股正气、骨气、志气和勇气,这不正是画家胸中意气的肖像么!

平野先生的绘画创作遵循“以得为法,书为骨”的优秀民族传统,他以类似狂草的大写意笔墨尽情挥洒,用诗的语言作画,言简意深,重视情与景物交融,讲究画面的置阵布势和物形物态的节奏韵律感;他作画如作书,十分讲究用笔用墨,多用枯笔写形,枯润相间,浓淡相宜,笔势沉稳,苍劲有力度;在布局中主体形象被置于空白环境中,既鲜明突出又似置身于无限的宇宙空间,显得博大精深,空灵处皆成妙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