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头到尾都是诗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道怡 我有话说

今晚安静,在灯下一口气读完了你的小说《哦,香雪》,心里有说不出的愉快。这篇小说,从头到尾都是诗,它是一泻千里的,始终如一的。这是一首纯净的诗,即是清泉。它所经过的地方,也都是纯净的境界。

――老作家孙犁给年轻作家铁凝的信

那是1982年冬,及至1983年春,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奖,沙汀、冯牧、王蒙等评委,相继发言表示:“个人最喜欢的是《哦,香雪》”。王蒙明确提出,应该将这一篇列入前五名――按惯例前五名也就是一等奖。

我参与了那次评奖,后来以“从头到尾都是诗的小说”为题,写过一篇评论。

我曾预测它的命运:前五名中有些篇章,几年过后会被遗忘,而这应名列第一的《哦,香雪》,“将以其纯净的诗情,隽永的意境,常被忆及,不会忘记”。

23年后,重读这一篇,更加坚定我的信念:《哦,香雪》必将留传久远。哦,早慧的铁凝,钻进“掩藏在大山那深深的皱褶里”、被人们遗忘了的小村台儿沟,发现了、捧出了“叫人心疼的美”。年方25岁,便创造了经典的篇章。

哦,真诚的铁凝,在她痴情的眼中,天地万物无不多情。“台儿沟那一小片石头房子”是有生命的;“那绿色长龙”的火车,也是有灵性的。在她蘸满关切深情的笔下,大山小村多么惹人怜惜:质朴而纯洁,闭塞穷困而渴望文明。

哦,善良的铁凝,充满了爱心。她惊喜火车开始在台儿沟停留“一分钟”,她欣慰香雪迷恋的是“自动合上的铅笔盒”。因为爱得深切,她在别人不易察觉或尚未理解的细微之处,开掘了蕴涵着时代脚步和百姓心声之美的人与精神。

铁凝感动得颤栗,她要让也富于爱心的读者们生发同感:香雪对新生活痴痴向往,苦苦追求;得到铅笔盒,把一筐鸡蛋硬塞给了人家,“面对严峻而又温厚的大山,她心中升起一种从未有过的骄傲,”这是一颗多么高洁而纯美的心!

铁凝爱香雪“那洁如冰晶的眼睛”,“那洁净得仿佛一分钟前才诞生的面孔。”尽管凤娇惊讶“比指甲盖还要小的手表”已经是山村对外界的探求,可是香雪这山村唯一的初中生感兴趣的是铅笔盒,那里面包容着的是实现现代化的理想。

情与爱的凝结,就是诗。情与爱融会人物、故事、心理、风景等韵味绵长的描写,就成为这从头到尾都是诗的小说。“她发现月亮是这样明净,像大山的一只黑眼睛”;“铁轨在月亮的照耀下泛着清淡的光,它冷静地记载着香雪的路程”。北京西城区内部刊物《西城文苑》委托我代为选取稿件。我选小说的标准就是唯美的、诗情的、经典性的。因而年初便已确定四期篇目:王蒙的《春之声》,汪曾祺的《受戒》,陈建功的《辘轳把胡同9号》,铁凝的《哦,香雪》。

读这一类文学作品,如读古典诗文名著,是心灵的营养,更是一种精神享受。当年孙犁读《哦,香雪》感受就是这样的。他在给铁凝的信中接着写道:

读完以后,我就退到一个角落里,以便有更多的时间,享受一次阅读的愉快。我想:过去,读过什么作品以后,有这种纯净的感觉呢?我第一个想到的,竟是苏东坡的《赤壁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