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的深圳在飞翔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淼 易运文 我有话说

南海之滨,巨浪拍岸。新年伊始,记者来到深圳这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采访,不仅被这个移民城市求新求变的禀赋所感动,也被深圳人敢闯敢试的性格所深深感染,所到之处,强烈感觉到深圳的每一个毛孔都澎湃着改革创新的活力。

在创新中探寻突破

深圳选择了创新,历史再一

次选择了深圳,深圳将再一次创造历史。

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十五”进入“十一五”,深圳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继续积极探寻发展模式的新突破,在土地、环境等有形资源紧张的约束条件下,提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发展目标,将自主创新上升为城市主导战略。

短短两年之内,深圳先后出台了两个关涉高科技与自主创新的一号文件。2004年是《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的决定》,2006年是《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不同之处在于:深圳的自主创新,正从科技产业战略层面上升到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从区域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

深圳,没有满足已有的骄人成绩。对于这一点,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烈杰作了特别强调,他告诉记者:深圳是从科技资源极其匮乏的边陲小镇一跃而为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的高地的。最新统计表明,1992年以来,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48.4%。目前深圳每平方公里承载的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75亿元,是国内单位面积生产总值最高的城市。

在创新中培育文化

在美丽的蔚蓝海岸,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深圳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之所以有自己的特色,就在于深圳一直致力探索建立富于时代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和文化价值观,制度文化是自主创新的坚强保障,创新型文化价值观念则是自主创新的重要支撑力量。”

今年初,深圳市政府在持续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发展深圳创新型文化的建设。深圳虽然文化积淀相对不深,但它具有别的城市所没有的文化产业发展优势。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早、部署早,为创新文化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条件;这个年轻的城市,文化特征呈现出创新开放多元包容的特点,创新意识浓厚,有利于创意产业发展。

深圳的自主创新,拥有着丰饶的土壤。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郭永航介绍,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市场化程度高,经济体制环境有利于文化产业的发展;深圳高新科技发达,这是滋生创意设计的良好土壤;深圳具有资金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深圳拥有文博会这个优秀的平台与资源,自然催生创新型文化产业发展;深圳毗邻港澳,具有与香港乃至国际交流合作的地缘优势。

在创新中埋头苦干

“创新的道路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创新,不仅要有一股敢干敢闯的精神,更要有一种埋头苦干、不怕失败、坚韧不拔的韧劲。否则,创新可能就会半途夭折。”这是深圳皮皮熊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扈蓝天对记者谈起创新体会时说的一番话。

这家在深圳毫不起眼的小公司,花费三年时间,历尽千难万险,终于创造了世界上第一款情绪数字化智能玩具“皮皮熊”。这种玩具用手按皮皮熊不同的体位,会发出和幼儿一样稚嫩的笑声、哭声,会读英语,会背唐诗,会呼喊大人帮忙等各种声音。找到了一种“寓教于乐”的绝佳载体,对开发幼儿智力具有不可限量的前景。

就凭这一绝招,皮皮熊便在中国数千家玩具企业中脱颖而出,引起了国内和世界多家玩具制造商的注意和瞩目,目前已有多家海内外客商与他们洽谈合作项目。行内专家评价说:这是中国这个“玩具制造大国”第一次有了自主创新品牌的智能玩具,也是玩具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扈蓝天告诉记者:“三年来,我们既尝到了创新的快乐,更尝尽了创新的艰难。有许多次都因为技术、资金等原因差点干不下去。但我们知道,我们选择的是一条前人从来没有走过的道路,中国的孩子不能总是跟在别人背后玩别人玩过的东西,我们也要让外国的孩子玩玩中国发明的新鲜玩意。因此,多大的困难我们也咬牙坚持下来了。今后,我们还要不断创新。皮皮熊的事业才刚刚开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深圳有一大批很不起眼的企业和企业家,他们默默无闻地在自己的行业里从事创新的事业,他们从不对外张扬,但他们目标远大,志向很高。往往是“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作出的创新业绩总是让人刮目相看。深圳皮皮熊玩具公司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

在创新中高位运行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一句话同样适用于深圳。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到,深圳自主创新的探索,翻过“雪山”,涉过“草地”,一直在反思中选择,在比较中优化。多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遭遇发展困境时,及时作出的几次重大战略调整对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尤为重要,尽管每次都作出了短期利益的牺牲,但结果是换来了高新技术产业在更高水平上的跃进。什么都可以失误,战略不能失误。深圳自主创新,始终在战略高位上运行。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对此感触颇深:“深圳创造了‘官产学研资介’产业化模式,‘官’在前头起什么作用?那就是,政府不当‘运动员’,也不当‘裁判员’,只当‘场地维护员’。”

政策层面的改革调整,正是对产业需求、发展趋势的一种及时回应。采访中记者发现,深圳市政府扮演“场地维护员”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清理障碍物:每年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梳理、筛选所有文件,凡是与自主创新政策相抵牾的,阻碍企业创新的条条框框,均一律调整或清除。改革,让政府在推动高科技发展环境中实现了准确的角色定位,进一步确定了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几个90%便是明证:即90%的研发经费来自企业,90%的研发人员来自企业,90%的研发机构设在企业,90%的发明来自企业。

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创新是攸关生死兴衰的问题,深圳既然可以在25年前杀出一条血路,就可以在25年后闯出一条新路!这条新路,就是创新之路。现在,深圳以超前的意识和探索的精神,又一次站在了我国新一轮发展的前列,成为当前全国自主创新的先锋,这层先锋意义比之此前20多年里深圳被视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和排头兵,具有同等重要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深圳,抢占了自主创新的制高点,担当了自主创新的排头兵,我们有理由相信,深圳必将会再次振翮腾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