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CTV2006年度三农人物评选揭晓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今天,因双腿残疾而跪着执教36年的山区小学教师陆永康,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绚丽光彩的领奖台上,接过了“CCTV2006年度三农人物奉献奖”奖杯。

河南省郑州市南阳寨村党支部书记陈长海;蒙牛乳业集团总裁杨文俊;山东省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影视演员潘长江;郑州市农业局局长陈书栋;四川新希

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青藏铁路“虎胆指挥长”段永传;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黑龙江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唐山市丰润区副区长李贵富等10人获得“CCTV2006年度三农人物奖”。浙江省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深圳奥西姆畜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吉忠获得“年度三农人物创新奖”。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获得“年度三农人物公益奖”。安徽大学学生陶元浩、王振国、陈嘉伟和其他6人获得“年度三农人物提名奖”。

捧得“人物奉献奖”的陆永康是这场颁奖晚会上最令人感动的人物。今年58岁的他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民族学校的教师,人们说他“是一个跪着工作的人,却是一个让我们站立者叹服的人!”他出生仅9个月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只能跪着行走。20岁那年,由于山区小学教师流失严重,他成为一名民办教师,从此开始漫长的跪着教书的生涯。陆永康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辍学的孩子给劝回来。他用木板、旧篮球、废旧轮胎、铁丝自制了一双重达两公斤的“船鞋”,缚住双膝,再拄上一根木棍,到周围的山村去劝学。因为行走不便,别人走一个小时的路,他得跪着走上两三个小时,还要爬山、过河、跨沟。常常是傍晚时从学校出发,回到家里已是繁星满天。

在他2004年做手术前的36年里,陆永康日复一日地跪在讲台上传道授业;年复一年地匍匐行进在山间道上,走村串寨做家访。至今,已经有1000多名山区孩子从他的手中毕业。

今晚,在领奖台上,陆永康发自内心地说:“山区需要教育,山区的教育事业大有作为,希望更多的新毕业的大学生能够到山区来,为山区的教育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