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众场场站起来鼓掌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单三娅 本报通讯员 虞亮功 我有话说


舞蹈“竹枝词”


21日,记者收到正在带领四川省歌舞剧院巡演欧洲的周建军院长发回的手机短信,他兴奋地说:“这次出来感触很多,舞台艺术在当下中国是边缘化的,而在西方却是主流文化,热情的观众,良好的设施,市场的认可,使我们找到了又一块生存的土壤。我们将把这块市场下大力气开发好。该让西方人领略我们的文化了。”

当地时间2007年1月12日晚,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会议中心的莱伊剧院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中国四川省歌舞剧院舞蹈团在这里开始了赴欧洲巡演的首场演出。8点15分,一台富有中华民族风格、巴蜀地域特色的舞蹈专场晚会,在豪华气派的莱伊剧院拉开了帷幕。“大唐华章”、“看大戏”、“小茶馆”、“尔玛姑娘”、“凉山的儿子”、“康定情歌”……一个个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演出,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演员三次返场谢幕。

四川省歌舞剧院舞蹈团一行35人于当地时间1月10日晚抵达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开始了荷兰、比利时、西班牙和德国为期两个月40余场的巡回演出,这是该院走向国际演艺市场的破冰之旅。

日前,剧院已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阿柯玛、鹿特丹、格尔达、乌特勒支、蒂尔堡和尤顿演出7场,平均上座率达90%。许多观众在演出结束后,主动找中方人员交流观感,他们伸出大拇指,激动地说:“演出棒极了,中国舞蹈太美了”;“很多技巧和过去看过的演出不一样”;“遥远的中国令人神往!”意犹未尽的观众还争相购买演出节目单,想继续阅读了解、留作纪念,表现出由衷的了解中国文化的愿望。短短的几场演出下来,剧院带来的几千份节目单已经售完,不得不赶紧从国内空运。

演出商聘请的翻译说,远在德国的演出商每场演出后都会给她打电话询问演出情况,问的第一句话总是:“观众站起来了吗?”据说在欧洲,约有百分之八十的演出,观众是不会站起来鼓掌的,所以站起来鼓掌是观众对演出的充分肯定和对演员的最高礼遇。

此次四川省歌舞剧院在欧洲演出中的主打节目《大唐华章》,是由四川剑南春集团与剧院共同投资打造的一台舞蹈艺术精品。它以盛唐文化为表现内容,从民间风情、宫廷画卷、走向世界三个层面,气势恢宏地再现了盛唐文化的辉煌。从策划之日起,该院就决心以此品牌做一次高雅艺术走市场的探索。自2002年8月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后,《大唐华章》在全国近20个大中城市进行了历时半年的巡演,所到之处,好评不断。

2004年,该剧获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剧院清醒地认识到,一定要避免“大奖一获,束之高阁”的覆辙,唯有市场,才是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于是,在考察了全国演出市场之后,剧院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西南挥师西北,在西安这个旅游城市争得一席之地。2005年初,剧院与陕西阳光集团签约在西安丽都大剧院驻场演出9个月250场。西安演出市场已有25年的发展历史,类似的乐舞表演也有多台,但《大唐华章》坚持以质取胜,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并不断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节目长度、增加互动、提高可视性,使得演出受到旅行社和中外观众的一致好评。于是,在提前完成250场的合同之后,《大唐华章》又应邀继续演出直至当年年底,创下了一个剧团一个剧目在另一个城市的一个剧场连续商演304场的纪录。

据悉,四川省歌舞剧院的欧洲演出目前已经完成七场,观众场场都“站起来了”。下一场是在比利时。2月初,剧院将转战西班牙,然后是德国,还有35场演出在等待他们。但是演出商已经向他们明白无误地发出信息:不仅演出棒票房好,而且演员谦虚礼貌,很有素养,明年还将请四川省歌舞剧院再到欧洲巡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