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背电工葛春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小雪轻轻地飘着,北风尖厉地叫着,葛春背上水壶和干粮,驭着绝缘拉杆、腰绳、脚扣子,骑上他的枣红马又出发了。

他是辽宁省彰武县北部边陲阿尔乡镇电工,负责北甸子屯、马家等7个地段共594户的抄表收费、维修线路任务。阿尔乡镇地处辽宁西北部,东西北三面与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接壤,一年两次风,一次刮半年

,所以人们称之为“辽宁的小西藏”。这7个地段,直径12公里,屯与屯之间4公里,除北甸子有公路外,其余的均没有路,到处都是流动的沙丘。人走一步退半步,车走白沙陷轱辘,没有办法,只好骑马。30个春夏秋冬,塞北沙漠里水泡子边的野草绿了又黄了,黄了又绿了,葛春骑的马也“退役”了3匹。虽然年逾半百了,他仍无怨无悔地奔走在荒野大漠上,为父老乡亲送去温暖和光明。

常言道:骑马赶车摆渡船,有事没事三分险。第一次骑马去拆避雷器,马身上驮着拉杆晃来晃去,当即受惊狂奔起来,把他从马背上掀了下去,人事不省。“大嫂啊,不好啦!我大哥骑马摔死啦!”葛春的妻子李国萍一听,两腿发软,动弹不得。乡亲们赶紧把他送到内蒙古的甘旗卡医院,总算捡回来一条命。到现在,他胸脯上还留下好几道伤痕。

农村的线路,大都年久失修。2006年5月的一天,下着小雨,马家台3户农民家里停电。接到电话,葛春立即骑马上路,3个小时到达现场,排除故障后天已经黑了。回家的路一片漆黑,沙尘滚滚,令人分不清东南西北,怎么走都是在方圆几百米的圈里绕来绕去。由于沙漠里到处是流动的沙丘,没有固定的参照物,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当地人称之为“迷坨子”。他定了定神一根接一根地抽烟,但家里人稳不住神了。妻子李国萍带着孩子和邻居十几个人,套上马车打上手电,呼喊着向沙坨子奔去。求生的信念激励着他,他牵着马顺着呼喊声一步一步地走着。半夜12点多了,大家终于找到了他,当时儿子就哭了,说:“爸,你都这么大岁数了,别干了。”他拍了拍儿子肩膀,第二天一早,骑着马又上路了。

工作30年来,葛春从不因自己的家事而延误用户报修。老葛常说: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02年夏天,葛春唯一的儿子结婚,酒席上他突然接到马家屯用户打来的报修电话,说前街有十几户人家断电。他二话没说,不顾亲戚朋友的阻拦,放下酒杯跳下炕来,骑马就奔故障现场,等他处理完故障回到家中,亲戚朋友早已散去,他只好对着放在桌上的杯盘默默地说了一声“对不起”。

30个春夏秋冬,葛春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和无悔的忠诚,迎着晨曦,踏着晚霞,把光明送给了阿尔乡镇的百姓,点亮了万家灯火,也照亮了自己的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