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学会确定研究重点课题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梁捷从今天召开的中国法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获悉:中国法学会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目标,围绕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等法律问题,确立了2007年法学研究重点课题。

这些重点内容包括,组织各学科的专家学者,对国家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深入进行预先研究,提出框架建议。围绕国家2007

年立法计划所涉及的相关立法,加强对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起支架作用的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循环经济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促进就业法等重要法律的研究,为国家立法提供法理支持。

重点课题还包括,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对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基本经营制度、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土地征用制度改革、健全村民自治等新农村建设中重大法律问题的研究,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为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业健康发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此外,围绕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改革,加强司法体制和机制改革理论的研究,对影响司法公正与效率、执法监督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调研,提出防止违法用权、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等方面的法律对策,为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法治保障;围绕国际经济领域的重点法律问题加强研究,在加强对传统的反倾销、反补贴研究的同时,加强对技术标准、检验检疫以及环境和劳工等方面问题的法律研究,提出破解之策;加强有关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问题的研究,提出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战略,维护国家在国际竞争中的利益等课题等,也列为了今年研究的重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