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鸡变科技下乡为科技驻乡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辣子是个钱串串,8819是状元”,这是陕西省岐山县农民对辣椒新品种8819的赞誉,培育这一辣椒新品种的是农业科技专家庄灿然。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庄灿然2000年受聘担任宝鸡市岐山县辣椒“专家大院”的首席专家,他将大院建在地边,将最新的科技成果直接传授给当地农民。马江村村民张法全说,他们村的人都靠辣椒

致了富,他自己种辣椒每年收入近2万元,靠着辣椒住进了崭新的二层楼房。

农业专家大院是宝鸡市从2000年起实施的农业科技推广新办法,专家大院大都建在田间地头,配有专家起居室、办公室、实验室、培训室、图书资料室和科技咨询室。农业专家大院的旁边,有实验田或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进门能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培训,出了门可以进行现场指导和大田示范,使科技成果进村入户、先进适用技术到田间地头成为现实。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宝鸡科技专家大院时,充分肯定了这一新生事物,认为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是一个创举,有效地解决了科技与农民的对接,不仅为农业科技人员提供了用武之地,而且为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

专家大院是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尝试,过去,由于受体制约束,许多农业专家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无法转化,专家大院建立起科技直接进入农户的新通道,直接将专家们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在产业中心地带进行示范,并为农民提供咨询、培训,为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了科技成果到农民手里的“直通车”问题。同时,在明确投资主体与产权主体的前提下,专家通过成果和技术入股、带资入股、利润提成等形式,与大院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农科教联姻,产学研结合。由于大院与专家联心、联责、联利,形成了用利益留人、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大院离不开专家、专家舍不得大院的双赢互利局面。陕西省陇县有着丰厚的养殖资源和条件,过去当地也有许多人养有奶牛,但由于对科学饲养技术了解不多,收入很低。自从科技人员设立了畜牧科技大院以后,科技人员经常深入农户家中进行指导,专家们也经常讲课。城关镇祁家庄村农民马振海说:“通过老师指导,养牛的效益确实比以往强得多、好得多,起码疾病这一方面,以往每年的药资费都要1万多元,现在的药资费1年也就两三千元,以前1年的收入就是个一两万元,现在能收入个三四万元”。几年来,通过良种繁育、动物防疫、小区建设、饲草饲料等方面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陇县的产奶牛单产增加了300公斤,生产成本下降500元,户均增收1500元,全县畜牧业占农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5%以上。著名奶山羊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荫武教授长期在陇县专家大院指导农民饲养奶山羊,去世后,他生前蹲点的陇县唐庄乡耀先村的村民们请求将“羊”教授刘荫武的骨灰埋葬在了自己村里的黄土地上,陇县人民政府在他的墓前竖起了一座高大的石碑,富裕后的农民们把科技专家永远记在了自己心里。

宝鸡的专家大院不仅帮助农民走上富裕路,也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蓬勃发展。秦川牛专家大院以专家指导建立的宝鸡戌寅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在扶风县已辐射发展千头肉牛养殖村两个,百头肉牛育肥场10个,年出栏肉牛1.77万头,存栏4.16万头,肉牛业产值达3980万元,带动了当地肉牛产业的发展。乳品加工专家大院为得力康乳业公司研制开发出了双歧酸奶和草莓饮品等产品,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特种玉米专家大院,开发了4个类型、10个品种的特种玉米系列加工产品,注册了“金棒棒”品牌,带动当地发展特种玉米1万多亩。布尔羊专家大院实施布尔羊胚胎移植工程,对当地山羊进行了改良,使国家级贫困县麟游县7000多贫困户依靠养殖布尔羊脱贫致富,农民纯收入的56%来自羊产业,其总产值已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51.5%。政府引导、专家指导、企业主导,聘一位专家、建一处科技示范园、办一所培训学校、带动一个产业、振兴一方经济。几年来,宝鸡市已经建立起秦川牛、苗木花卉、设施农业、辣椒、乳品加工、农业信息等35个各具特色的专家大院,专家们为宝鸡市提出合理化建议60多份,提供生产关键性技术160条,专家大院转化科技成果65项,引进和培育农业新品种101个,示范先进实用新技术55项,带动了产业区内70万农户的发展,创造社会经济效益5亿元。

专家点评

农业部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经济作物组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日飞博士: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在农村,难点是农民,关键在于依靠科技进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近年来,农业部组织实施了全国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通过政府引导和资源整合,构建了“部首席专家―省级专家―县级专家―包户技术指导员”的技术网络体系和“科研人员―推广人员―科技示范户―周边农户”的技术扩散通道,疏通了科研人员下乡转化科技成果的渠道,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道坎”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依靠科技示范户充实完善了基层推广力量,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许多村庄农民普遍形成了“村看村,户看户,农民都看示范户”的学科技、用科技的新风尚。

宝鸡市实施的农业专家大院是农业科技入户的一种创新,专家进门能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培训,出了门可以进行现场指导和大田示范,使科技成果进村入户、先进适用技术到田间地头成为现实。这篇报道给予的启示一是科研人员深入基层有用武之地,转化科技成果,使科技推广成为有源之水;二是农村发展必须依靠科技,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和培训,培植科技示范户,成为带动周围农民掌握新技术、走向共同富裕的带头人。从此报道可以看出农业需要科技,农民欢迎科技人员下乡,宝鸡市的经验值得在全国范围内学习和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