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茂功:在哨声中体会人生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2007年1月20日是CBA联赛第二十四轮的比赛日,国际级裁判杨茂功上午十点半准时出现在江苏省南京市南钢体育馆的会议室里,参加赛前双方俱乐部、当地赛区体委负责人和技术代表以及当值裁判的联席会议,因为当晚,杨茂功要作为主裁判执法江苏南钢大华队与广东宏远宝玛仕队的一场CBA常规赛比赛。这样的联席会议,杨茂功

已经参加了十几年。

由于中国尚未形成完全职业化的裁判体系,这些裁判平时都有其他的职业。杨茂功也一样,平日里,他是沈阳药科大学的一名体育教授,自幼热爱篮球的他,从未放弃对这份运动的执著。“1986年我成为国家二级裁判,1998年我成为国际级裁判,这样算起来我已经吹了20多年的比赛了。”向记者说起这番话时,年过不惑的杨茂功已经在篮坛征战多年,奥运会、篮球世锦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世界顶尖级篮球比赛的赛场上都留下他执法的身影,但他时刻不忘,中国篮球职业联赛是他裁判梦起飞的地方。“当年咱们国家刚有职业篮球联赛时,我们从没想到会发展到今天这种规模,我们心里很高兴。”

2006-2007赛季开始后,杨茂功的工作环境也发生了些许变化。以往到某赛区执法时,当地俱乐部、赛区负责人的轮番“公关”如今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第三方服务机构――旅行社的全面照顾。“以往到了赛区虽然条件都很好,但总要应对一些不必要的人情因素。现在好多了,无论到哪里只有我们几个裁判和技术代表在一起,不会有任何俱乐部来打扰,没了那些干扰因素,我们在场上自然发挥更好。”在指定的接待酒店里,杨茂功和与他共同执法当晚比赛的两位副裁判和技术代表在用餐,对他们来说,以往喧闹的场景已经成为过去。

下午5点半,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杨茂功照例与两位副裁判和技术代表召开技术会议。在会议上他们又按照规定重新确认判罚尺度,在一些容易发生争议的动作上,几位裁判还现场演示、推敲,跟技术代表共同讨论。他们知道,只有公平公正的比赛才能精彩。“做裁判就是做人。”这是杨茂功常提起的一句话,“只有做人做得正直、坦荡,到了场上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裁判员。”

不知不觉比赛时间到了,由于当场比赛是榜首与探花之间的较量,有着近5000个座位的南钢体育馆座无虚席,每当场上出现精准的远投、势大力沉的扣篮或妙不可言的传球时,球迷都会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面对数千双眼睛,杨茂功和他的同事表现得十分出色。他们的每次判罚都恰到好处,总能把刚要激起的波澜及时化解。第三节时还剩下两分钟时,杨茂功在一次跑动中没有站稳,扭伤了脚,剧烈的疼痛让他站在那里不能动,比赛一度中断,但此时球迷却报以热烈的掌声对这位敬业的主裁判表示感谢和敬意。经过简单处理,杨茂功咬着牙回到了赛场,并坚持到终场。但事后去医院的检查结果让人们吃惊,就是那一扭,导致他的左脚韧带完全断裂。“这次必须要做手术了,我不怕疼,但是今年CBA联赛我肯定没法再吹了,太遗憾了。”面对剧烈的疼痛,杨茂功依然想着他的赛程安排。

由于杨茂功伤势太重,组委会安排他回北京接受手术治疗。在机场即将与记者分别时,杨茂功说出了自己对裁判工作的看法:“我太热爱裁判工作了。在哨声中,我能体会到人生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