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娜轻松晋级澳网十六强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作为澳网赛场上仅存的亚洲单打选手,李娜在21日的比赛中以6比2、6比2轻松战胜了赛会9号种子萨芬娜,晋级16强,创造了中国选手在澳网赛场上的最好成绩。

赛后国外媒体纷纷对这位“亚洲一姐”的表现大加赞扬。英国路透社称:24岁的李娜是女单19号种子,她在与萨芬娜的交锋中完全占据了优势。法新社更是用了“

寒冰般冷酷”来形容李娜。法新社在报道中称,作为19号种子,李娜在比赛中利用自己爆发性很强的发球和强大的正、反手击球完全控制了比赛,正是这样良好的状态,让她在本月早些时候杀进了悉尼国际赛的四强。

李娜对自己本场比赛的表现也非常满意。赛前,关于“李萨之战”的胜负,用李娜自己的话来说“主要还看各自的发挥吧”。这场原定于20日的比赛因为大雨的光临而被迫修改赛程,推迟至21日。或许是好事多磨,蓄势待发的李娜仅用时74分钟就轻取实力不俗的萨芬娜,这也是她继战胜施奈德、库兹涅佐娃和德门蒂耶娃之后第四次击败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选手,李娜在这场比赛中显示出了全方位的进步。

李娜和萨芬娜同属力量型打法,相比之下,萨芬娜的较大引拍幅度和较慢的移动速度使她的击球节奏明显不如李娜快,而李娜在力量上又丝毫不落下风,因此她的快速强力回球一直牢牢压制住萨芬娜。

不论在胜率还是心理上,个性李娜都在萨芬娜之上。在2005年埃斯特利尔赛上,李娜轻取过对手,当时萨芬娜刚刚在巴黎室内赛击败了毛瑞斯莫获得冠军,气势正盛。李娜在赐予对手赛季最惨痛的一次失利之后说出了一句名言:“萨芬娜有个著名的姓氏,但这并不足以帮她赢得比赛。”

每一次被问到如何应对下一个对手时,李娜总是为自己留有余地,“并不是说种子选手就一定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还是要一场一场地打。”

面对现在的成绩,种子选手李娜最讨厌的就是大家关心她的排名。她说:“是啊,每次都是别人告诉我,你的排名又上到多少多少位啦。就比如在悉尼,我还挺高兴,说自己打入四强了。结果我妈给我打电话,说网上有新闻说了,你排名上升到第16位啦!我还对我妈说了,你该忙啥忙啥,别多看这些东西。”

下轮比赛,李娜将迎战瑞士公主辛吉斯,后者曾经六次打入澳网决赛,三次获得冠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