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油菜类种子富含类胡萝卜素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胡其峰日前从中国农科院获悉,该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发现,油菜类种子中含有十分丰富的类胡萝卜素。这一研究结果不仅发现了油菜的营养保健功效,而且为培育具有优异品质的高含量类胡萝卜素油菜新品种开辟了新的途径。

这项研究发现,每百克油菜种子的类胡萝

卜素平均含量与等量新鲜胡萝卜相近,高于玉米、花生、芝麻、菠菜、南瓜等人们常食用的粮食和蔬菜,尤其甘蓝型油菜种子中以最具生理活性的β-胡萝卜素含量为最高。由于类胡萝卜素具疏水性和抗高温氧化能力,榨油后油菜种子的类胡萝卜素多溶于菜籽油中,因此常食用菜籽油有利于人体健康。据油料研究所研究员伍晓明介绍,目前,科研人员已从上千份不同种类油菜种质资源中筛选出一批富含类胡萝卜素的油菜籽优异基因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