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环境变化四大国际科学计划首次中国结盟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齐芳从“地球系统过程与人类活动”学术会议上了解到,国际科学界四大科学计划――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IHDP)和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DIVERSITAS)已经结成合作伙伴,迅速调整了研究方向,发动了新一轮全球环境变化研究。

本次学术会议是四大科学计划中国委员会的专家们首次坐在一起,研究如何更好地推动我国全球变化研究的综合集成,从而促进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和可持续发展研究。

DIVERSATAS中国委员会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介绍说,随着研究的深入,各国科学家越来越认识到地球系统的各圈层,包括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等各组成部分是一个具有密切联系且相互作用的整体。因此,对地球系统的研究需要不同学科之间的整合,寻找合适的切入点,进行各种研究手段、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的校准、比较与提炼。

IGBP中国全国委员会委员陈泮勤介绍说,当前全球变化研究的发展趋势是更加注重地球系统的整体性研究和综合集成研究,注重高新技术的应用和地球系统的综合模拟,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阶段性重点的主导作用,注重全球立体观测系统的建立和数据共享。

陈泮勤介绍说,我国是全球变化领域的发起国之一,在过去的20年中发表了大量SCI论文,提出了一些好的学术见解和

想法。但是,有影响的文章较少,对国际计划的组织与实施的影响比较弱,对整个地球系统运行的认知上尚无重大建树。他说,目前相关研究已经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我国科学家将力争在未来10年为全球变化研究作出一个大国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