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统候选人开博客拉票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罗亚尔


萨尔科齐

现代通讯技术蓬勃发展,人们利用博客实现相互联系与自我推销逐渐成为当今社会的时尚。然而,在法国大选进入高潮之际,记者不经意地发现,这个“时尚工具”也被利用和开发得淋漓尽致。除了各党派建有自己的网站并在上面刊登各自政治主张和治理国家理念之外,党派总统候选人也另辟各具特色的博客,通过这种贴近民众的方式,近距离地展示自我政治形象和回答民众关心的问题。

随着14日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在右翼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上以绝对优势获得总统候选人资格,即将在4月份开始的法国大选步入了“各家有主”的激烈竞选阶段,而法国左右两大党派的代表人物左翼社会党人罗亚尔和萨尔科齐的对决则成为民众关心的焦点。抛开竞选新闻画面,避开各家的相互攻击,从博客风格和内容的角度观看法国大选之战,别具另番意味。

进入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的博客,批注为“玫瑰(社会党党徽)女士”的罗亚尔照片首先映入眼帘,照片下方矗立着希腊“胜利女神”塑像,宽大的横幅提醒大家“与罗亚尔一道,胜利女神的成功属于你”。可以说,页面设计充满温馨和清新,意境不乏诗情画意,给人以心爽之感。

在博客中,除治国主张、新闻活动、履历、回答民众问题和名家赞辞外,中东和中国之行的新闻录像也被安放在显眼之处,可能是在特意回应外界关于“罗亚尔缺乏国际事务经验”的攻击评说。《费加罗报》的一位法国记者曾私下打抱不平称,其实萨尔科齐在国际事务领域的职业经验也不比罗亚尔强多少,这种近似“五十步笑百步”的攻击使其深感不公。另外,缘于党内外一股所谓“民主与民权”势力的压力,关于中国司法公正状况的采访评述也被收入其中。

粗略浏览后发现,该博客似乎得到女性的极大关爱,甚至出现“因为她是女性就支持她”的宣传。另外,罗亚尔还在去年2月建立了个人竞选网站“渴望未来”,其中的网页已被点击920万次,10万多人发送了建设性意见。目前有55位志愿者帮助管理该网站,每天接受和发布重要内容。面对执政党的强势进攻,令左翼选民欣慰的是,近期多次民意测验均显示罗亚尔将会以多数支持率在第二轮击败对手萨尔科齐当选总统,这不免反映了一部分选民喜欢政界出现“新面孔”以期国家出现新变化的抗世心理。

“连刷牙时都在做总统梦”的右翼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也建立了自己的竞选网站和个人博客,设计风格明显精悍与理性,“携手共进,一切都将成为可能”的右翼竞选口号被安放在网站的首页顶部,除竞选的政治见解之外,其个人青年时代的奋斗经历和同样在政界任职的履历与罗亚尔有相似之处。

现年52岁的萨尔科齐出生在巴黎,母亲为法国人,父亲早年从匈牙利来到法国。获得政治科学和法律的高等教育文凭后,26岁的他开始了律师的职业生涯,同时热衷于政治。1977年他被选为巴黎附近的纳依市议员,不久任市长;1993年进入政界,先后担任预算部长和总理府发言人。上届大选后,他担任过内政部长和经财部长,2004年11月被选为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后便辞去政府职务,次年5月应希拉克总统的邀请又进入政府,担任国务部长兼内政部长。在竞选网站和个人博客中,他自我介绍称,其自小就深受戴高乐思想的影响,热爱法兰西,与命运抗争。在崇尚个人奋斗而取得成功的社会背景下,他的个人与命运抗争的艰辛历程受到国民的赞肯。

不可否认的是,萨尔科齐的讲演才能要远强于对手,特别是在14日获得总统候选人的大会发言上,他慷慨陈词,综观法国历史,点评国家重大发展事件,分别用华丽的文学辞藻和修饰排比句把自己的竞选政治主张表现得无可挑剔,极具感召力,深受感动的在场部分听众潸然泪下,掌声时而响起。据统计,在他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共和国”一词出现80多次,“法国”出现了50多次,而“总统”出现了30多次。他的讲演已收录在其竞选网站中,相信登录的网民读后还会立即产生上述效果。

但对其竞选成功可能产生影响的是,其部分政治主张含有贸易自由主义的色彩,有悖于法国现行的社会模式,引起了为数不少的选民担忧,其竞选网站和个人博客曾收到大量涉及该方面的疑问。另外,其在移民领域向“极右”偏移的倾向也遭到左翼选民的抨击。

如果随便问一位法国人,萨尔科齐和罗亚尔,谁能最终获胜,回答肯定不会是坚决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绝大多数人会表示,要极力避免“4・21事件”的发生。2002年4月21日,法国极右党派“国民阵线”主席乐庞在总统大选中首轮击败社会党候选人若斯潘,进入了第二轮对阵希拉克,这种极右势力在法国的抬头令国民震惊。(本报巴黎1月21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