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金融界血案主谋浮出水面(4)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幕后背后是否还有黑手

警方是1月11日晚在莫斯科阿列克赛・弗伦杰尔的住宅逮捕他的。当时去了十几辆警车,不仅


图为利阿娜在法庭接受调查。

有警员、安全人员,甚至还带上了防暴警察。35岁的阿列克赛・弗伦杰尔所经营的银行被中央银行禁止介入保险业经营,2006年夏天又被指涉嫌参与洗钱而彻底吊销了经营许可证。面对法庭的指证,这位毕业于莫斯科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高材生完全否认,他在走出法庭的那一刻还对记者和家人大声疾呼:“我是冤枉的,阿斯捷洛娃诬陷我”。他的同事也在法庭的门外对媒体表露了自己的疑问。嫌疑人的哥哥米哈伊・弗伦杰尔坚称他的弟弟无罪,称他们之所以这样陷害,是由于他的弟弟与中央银行之间存在矛盾。他认为,他的兄弟无论如何不会做那样的事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弗伦杰尔的同事对《消息报》记者说,根本无法想象是他做的事情,这不太可能。“科兹洛夫的死既不能给他带回银行,也不能带来许可证和客户,他为什么要去杀他”。还有人认为,弗伦杰尔是一个疯狂的财会、一个生活在数字中的天才,难道这样的人可以因为钱去杀人?

法庭为弗伦杰尔指定了律师,遭到了弗伦杰尔的拒绝。他现在的律师伊格尔・特鲁诺夫也对警方的取证过程提出了质疑。特鲁诺夫向媒体说,他的当事人在拘禁期间遭到了毒打。还说,目前弗伦杰尔的健康状况非常不好,患有心脏疾病和颈椎病,但是在看守所里只给他叫过一次医生,并且只给他送去了果酱和伐力多等普通药物。律师曾请求给弗伦杰尔叫救护车,但遭到了拒绝。他同时还请求法院将法庭宣判的时间推延72小时。

显然目前的侦察结果和法院的庭审都难以改变,检察院方面也表示证据是确凿的,一些情节只是由于案情的需要不能完全见诸于媒体。那么就给人们留下了一个疑问的空间,利阿娜这个“身份复杂的女人”和前银行家弗伦杰尔是什么关系?弗伦杰尔怎么会如此信任地将这样的事情和30万美元交给她去操办?又有什么可以证明利阿娜口供的真实性?如果这些不能确定,那么正像有些媒体发出的疑问,“弗伦杰尔是这个链条的初端还是和利阿娜一样也仅仅是其中的一环”?对此,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可以给出确切的答复,一些官员口中的“不能完全排除”的表述是很多人最担心的疑问,因为如果那样,这场血腥大案显然还没有最后落幕。

当地媒体在对整个经过进行报道时发现了一个巧合,那就是安德烈・科兹洛夫和阿列克赛・弗伦杰尔都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又都是这所名校的高材生,这种巧合难免让人产生很多联想。(全文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