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拉里宣布竞选总统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纽约州参议员、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今天在其网站上宣布准备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并表示将赢得这场选战。

美联社等主要美国媒体对这一预期已久的参选声明迅速予以报道。影响很大的美国

有线新闻网CNN今天上午10时以新闻“号外”的方式对希拉里宣布准备参选下届总统进行了现场连线报道,并播放了希拉里事先录制的视频讲话。希拉里在讲话中强烈抨击布什政府过去6年的执政纪录,并表示要在医疗保险、社会安全和伊拉克战争等美国人普遍关心的主要问题上开始与选民进行对话。

自美国民主党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获胜以来,美国舆论对民主党赢得2008年总统选举多持乐观态度。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民主党内的竞争,不少民主党内的实力人士跃跃欲试,宣布参选。除2004年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外,在民意测验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黑人参议员奥巴马日前已宣布将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据报道,属于拉美后裔的美国前能源部长、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森也将在明天即21日宣布参加2008年大选。

希拉里同时宣布,她将成立一个总统选举研究委员会,以应对今后两年的有关事务。实际上,作为现任参议员,希拉里已拥有一个不小的工作班子,不过她即将成立的总统选举研究委员会工作范围将大大扩大,不仅负责今后近两年时间内与大选相关的诸多事宜,而且将负责竞选资金的筹措。

已两次当选纽约州参议员的希拉里被公认为美国政坛的集资高手,去年为争取连任参议员竟筹集到高达数千万美元的竞选资金,目前尚有数百万没有用完的竞选资金存放银行,成为今后两年竞选总统的“储备金”。希拉里在美全国拥有众多的支持者,其中以妇女和青年人居多。从去年以来的多次民调结果均显示,希拉里目前是民主党内支持率最高的2008年总统大选候选人之一,被普遍认为是美国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有意参加2008年大选的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认为希拉里是个“可畏的竞争对手”,就连一些共和党政治人物也认为希拉里很有可能在2008年当选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

来自伊利诺州的民主党黑人参议员奥巴马在希拉里宣布将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后随即发表一项声明。奥巴马在声明中说,“我欢迎她和其他参选者,但不是作为竞争对手,而是作为将我们的国家带回正确轨道的盟友。”

现年59岁的希拉里出身于芝加哥市郊一个保守的中产阶级家庭。由于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希拉里早年曾坚定支持共和党,但她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成为民主党的积极追随者。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作为民主党自由派的希拉里在美国国内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人物。支持和不支持她的人不仅在数量上几乎旗鼓相当,而且泾渭分明,鲜有态度暧昧者。

希拉里在20日的声明中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从不怕为自己的信仰而斗争或面对共和党这台机器。”(本报华盛顿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