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人造太阳”装置再次成功放电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继去年9月首次成功放电后,我国“人造太阳”实验装置――位于合肥的全超导非圆截面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1月14日23时01分至15日1时连续放电四次,单次时间长约50毫秒,从而标志着第二轮物理实验的开始,标志着我国在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领域进一步站在了世界前沿。

这个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的“人造太

阳”实验装置的建成,使我国迈入磁约束核聚变领域先进国家行列。稳态运行的核聚变堆产生能量的方式和太阳相同,都是在超高温条件下氢(或氢的同位素)的原子核聚变产生巨大能量,因此相关的研究被比作“人造太阳”。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于2006年11月21日正式启动,该计划被称为人类最终解决能源危机的最大希望。我国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的参与国家之一,将承担10%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