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爱和责任浇灌生命之花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王春永远不会忘记在家乡首次发现有艾滋病携带者的震撼心情。

1991年9月的一天,王春和同事们到孟连县农村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在为一个漂亮的女孩做血检时,检测结果让她大吃一惊:HIV阳性……王春和同事们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经过反复检测,结果没错:是携带者!

这是思茅市发现的首例艾滋病

病毒感染者。当时,人们对艾滋病认识不多,十分恐惧。一位50多岁的感染者因摸了一下刚出生不久的外孙女,遭到家中儿女的怒斥;一位因丈夫吸毒感染艾滋病的村妇,竟被村民们囚禁在山上的茅草屋。对艾滋病人来说,由于自卑和外界压力,很容易自我封闭,意志消沉。得知这些情况,看到病人和感染者恐惧、绝望的面容和破碎的心,王春被深深地震撼了。她想,自己从事的就是治病救人的工作,艾滋病人不仅需要治疗,更需要从心灵上给予他们关怀。

小华,一位正当青春年华的姑娘,从发现感染到生命衰竭死亡的8年中,王春先后21次到她家探望,每次去都带着药品、水果和营养品。一到她家,就和她拉家常,倾听她的心声,鼓励她要面对现实,树立信心,战胜疾病的折磨,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享受正常人的生活。在即将离开让她留恋的世界时,姑娘流着泪用微弱的声音对王春说:“谢谢您在我最后的时光中给予我最大的鼓励与帮助,我将永生难忘。”王春也泪流满面。面对病人,王春更感到了自己的责任!

强烈的责任感促使王春把关爱作为艾滋病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她和同事们不辞辛劳背着药品和艾滋病宣传材料爬山涉水,穿林过涧,深入村寨,发放宣传材料,和村民交谈,消除群众的偏见和歧视。

1997年5月,一位感染艾滋病的妇女自丈夫去世后,带着幼小的孩子,感到生活非常绝望,拒绝和知情人见面。王春几次上门探望,她都不见。一次,两次,王春隔着她家门窗向她了解生活情况,问孩子好吗,耐心做她的思想工作,终于用真情和爱心感化了这位妇女。当她缩手缩脚打开门时,王春拉过她的手,紧紧地握住。她本能地把这一年多没人敢碰的手缩回去,说:“王医生你不怕传染吗?”王春告诉她:“我是医生,我了解艾滋病,我不怕。”刹时间这位妇女感动得泣不成声,连声说:“谢谢!谢谢你,王医生。”如今,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这位妇女得到免费治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坚强地生活着。

“你能来我家吃顿饭吗?”一天,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向王春发出这样的邀请。王春二话没说,带着女儿到了她家。女儿“阿姨,您好”的轻声呼唤,将这位感染者感动得泪流满面。她们像亲戚一样围桌吃饭,那么自然、那么亲切。和患者这样的家庭聚会不止一次。在荣获英国贝利-马丁奖之后,王春专门邀请了7名艾滋病感染者聚餐,席间,王春还给他们每人发了一个红包,告诉他们:“这是我给你们的‘继续战胜病魔鼓励奖’。”感染者们激动地说:“王医生,是你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你就是我们的再生母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