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天有秋天的快乐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燕子 我有话说

秋天是多雨的季节,也是多愁善感的季节。有时坐在窗前,看细密的雨,看雨中飘落的叶,就会顿生些愁绪来。难怪古人多有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感慨。

人到中年仿佛也就是人生的秋天。该收获的都已收获。余下的是光秃秃的空地和灰蒙蒙的天。中年人上

要抚老,下要养小,中间还有爱人在家隔三岔五地吵。总是埋怨你脑瓜不灵,没开发财的窍,不是当官的料。他不知现在的人工作有多累,竞争是如何的激烈。能够在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中生存下来就不是易事,况且还在不断地提高和进步呢?

人生的中年,该经历的也都经历了,该受的磨难也都经受了。人生的高山都登临了,巅峰已过,险处不需看了。这时的人心境虽然没过去那么高了,意气没那么盛了。一切归于平淡。但他还是有向往,有梦想,有激情。只是比过去更务实,更理性。他很少轻发少年狂了。

但中年人生,更需要开心,更需要快乐。唯有开心和快乐是他人生最大的奢求和愿望了。这时他对开心和快乐有了更新更深的体验和诠释,快乐是人生的真面目,是平淡而自得的惬意生活。快乐是一种感觉,快乐是一种体验,快乐是一种氛围,快乐是一种回味。朋友的一个电话、一声问候,可以快乐无比;网友的一声叮咛、一句祝福,会快乐无比;家人的一声赞美,会快乐无比;领导和同事对你的肯定和认同,会更使你快乐无比。因为你知道,这就叫过日子。

知足的人常乐,不知足的人永远没有快乐。给他金山,他可能还要银海。给他山珍海味,他还可能要成仙。这样的人家有贤妻良母,他恐怕还要三妻四妾。情人成堆,恐怕又要三宫六院。天高不为高,人心第一高。没有满足时候,就没有一刻的快乐。

快乐是自己创造的。观美景使人兴奋,读好诗使人激动,赏美文令人开心,看电视让人忘忧,听音乐让人心灵净化和震撼。豁达的人快乐总是常相伴。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人快乐,自己快乐。快乐使者,天天快乐。谁不想当快乐使者,给人快乐,自己也天天快乐呢?

秋天有秋天的快乐。秋天有硕果累累,秋天有丰收的喜悦。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当然也是最快乐的时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