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科技:日本防震救灾的武器

2007-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千岛群岛附近的太平洋西北海域1月13日下午发生里氏8.3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仅12分钟,日本气象厅就向北海道太平洋沿岸东部和鄂霍次克海沿岸发出了海啸警报,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中断了正常节目,滚动播放来自各地观测台的地震烈度、海浪高度等实时信息,北海道旅客铁道公司则紧急停运了20多趟列车。

日本能及时

、准确地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并在灾后迅速应对,得益于日本在防震救灾中使用的大量高科技,太空中的卫星也为防震救灾提供了通信支持。对普通人来说,获得地震信息的重要途径是手机,因此许多防震救灾的技术开发都围绕手机展开。日本总务省正以具备接收地面数字电视电波功能的手机为基础,开发一套灾害报警系统。地震、水灾等灾害发生后,如果将地面数字电视的电波发送到这种手机上,处于关机状态的手机可以自动开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