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生活保姆”到“成长导师”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陈琦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新生入学时,我们学院采用国内外通用的标准化学生个性心理特征和心理质量表,对新生进行一次集体心理测评、归纳……”这是集美大学政法学院的辅导员池秀梅日前在厦门地区高校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此次交流会在厦门尚属首次,有百名优秀辅导员参与其中。交流会的召开还仅仅是开始,厦门还将在福建

省率先成立厦门地区高校辅导员协会,为辅导员整体素质的提高提供平台,使其真正成为大学生的“成长导师”。

据了解,厦门现有高校专职辅导员51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约占22%,专职辅导员中,60%在本科院校。近年来,厦门各高校针对现在许多高校辅导员很大程度上蜕变为学生的事务员、生活保姆的情况。把提高辅导员素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举措,锻造出一支具有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校辅导员队伍。

近年来,厦门各高校大力推行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不仅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排解学生学习、思想上的各种困难和疑惑,而且带动了党团工作进公寓、社团活动进公寓、心理健康教育进公寓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今,厦门许多高校的学生公寓楼内,都建有党团活动室、社团活动室、心理健康辅导站等,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大力推行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的同时,厦门各高校还积极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培训机制,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如通过采取挂职与跟班学习的方式,安排辅导员到市直单位、区、镇(街)挂职锻炼;将计划用四年时间完成对市属高校辅导员的培训;将建立辅导员上岗培训、日常培训等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培训体系,促进辅导员队伍由“生活保姆”向“成长导师”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