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邮政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亮 赵洪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1月29日在北京同时挂牌,这标志着我国历时近四年的邮政体制改革走出了第一步,中国邮政全面实现了政企分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揭牌典礼上说,邮政体制改革涉及国有企业、金融和垄断行业的改革,关系到邮政行业自身的发展。

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今后政府将依法监管,企业将自主经营。

据了解,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下设五个司局,分别是综合司、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人事司。同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邮政管理局也都陆续成立,从此他们将完全行使市场监管、法律制定等政府职能。

在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成立的同时,注资800亿元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也同时挂牌,它将接管原国家邮政局所属的经营性资产及部分事业单位,成为一个国有独资企业进入市场,主要经营国内和国际邮件寄递、报刊发行、邮政储蓄、邮票发行等业务。

据悉,此次邮政体制改革按照“一分开、两改革、四完善”的思路进行。“一分开”即政企分开,重组邮政监管机构;“两改革”即改革邮政主业,改革邮政储蓄;“四完善”即完善普遍服务机制、特殊服务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作为国有独资企业,将继续加快邮政主业和邮政储蓄的改革进程,在保障公民通信权利、保障通信安全的同时,做到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共同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