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笑列车” 让十万唇腭裂患者绽露笑颜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图为爱心大使李金斗(左)和在国内外荣获多项奖励的煤炭总医院唇腭裂治疗中心主任李武德(右)抱起一个因唇裂而被抛弃的婴儿。他们决心为此项公益事业尽心尽力,让更多的患者摆脱痛苦。(本报记者吴力田摄)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启动于1999年的“微笑列车”迄今已为我国10.1万名贫困唇腭裂患者完成治疗手术,使他们能够绽露出美好的笑容。今天上午,中华慈善总会、微笑列车基金会、煤炭总医院和互力健康传媒,共同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加入关爱唇腭裂患者行动。

我国有近200万唇腭裂患者,每年新增约2.5万唇腭裂患者。据介绍,唇腭裂是人类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3个月至40岁的唇腭裂患者都可以通过手术矫治。然而,我国很多患者因缺少这方面的信息或是无力负担治疗费用而没有得到治疗。

“微笑列车”是由中华慈善总会与美国慈善机构共同开展的慈善医疗救助项目,项目主要为中国贫困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的矫治手术。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已在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了151家定点医院。煤炭总医院2005年被确定为北京地区首家“微笑列车”定点医院,2006年,煤炭总医院成立了唇腭裂治疗中心。目前已完成贫困唇腭裂患者治疗手术170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