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长的午餐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言 我有话说

杨祖佑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校长。在他的任内,该校从1998年到2004年的短短7年间,先后有5位教授获得诺贝尔奖,学校声名鹊起,也因为这个原因,杨祖佑被人称为“伯乐”。

当有媒体采访这位伯乐的办学经验时,杨校长自然列举了大

量的办学措施,比如怎样吸引人才、又如何防人挖墙脚、怎么酬募资金、如何建设校园,等等……和国内大学校长们的思路大概也差不多。不过其中有一个办法却是有趣的,中国的校长们学习起来也很方便,那就是他的午餐。

中国人讲究吃,杨校长生于四川、长于台南、深造于美国,也重视吃。不过他在吃饭中添加了别样的调料,把自己的午餐弄得有滋有味,最后让学校大得甜头。这“调料”就是他麾下的那900位教授。

杨校长是这样来用教授调味的――“当日我是战战兢兢到校的。我除了虚心向资深的学长请教,还积极和每一位教授接触。这一年,我尽量留在校园;每天中午,我都安排和8至10位教授吃饭。这样的午餐会,那年我吃了100顿。和教授午餐会的谈话记录,收集了一大摞。教授都有要把大学变成世界级、领导级、研究型大学的心志,大家也非常关注本科生。就这样,我们有了很简单而又明确的目标,因为都是大家的意见,实行起来,特别通畅、顺利。”

因为他自己没有说,所以,我们肯定不知道杨校长的午餐都吃了什么,用了多长时间,席间有无酒水,上没上餐后水果,这些是一概不知的。但是我们知道的是:这顿午餐肯定有或多或少的收获。更何况,那是100顿午餐,那是先后和900位教授共进的午餐,那是饭后有一大摞谈话记录的午餐。

所以,最后合计一下:午餐是杨校长吃的,甜头却被圣塔芭芭拉分校尝到了。

没有经过详细计算,国内大学校长的准确数字是不好肯定的。但是大学校长们也要吃饭,这是肯定的。因为校长们自己没有说,我们同样无法肯定校长们的午餐甚至晚餐都吃了什么,用了多长时间,席间有无酒水,上没上餐后水果……但是,我想肯定的一点是:我们的校长们的午餐或者晚餐上有没有杨校长所用的那样的“调料”呢?但是,这一点却不大好肯定。

为什么不肯定呢?因为,我们的大学校长们的忙是众所周知的――忙着开种种会,忙着做种种报告,忙着迎接种种检查评估,忙着出席种种活动,忙着学校的种种大事和小事,以及参加忙完这种种应酬之后的种种餐会。所以,他们可能很少有时间、有机会在午餐时能够把自己学校的哪几位教授请来吃个饭,聊个天。即使他们自己也有这个想法,但是,身不由己地忙呀!

所以,以至于有的校长并不了解自己的教授,更以至于,很多教授很少有机会在大会小会之余见到自己的校长,就更别提共进午餐了。

其实,大家都知道:午餐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距离,是教授和校长之间的距离,是学校和学校之间的距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