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军人而生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特约记者 万元 通讯员 陈怀祥 我有话说

一天中午,正在做饭的吴新芬突然听到屋外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吴新芬推开窗子,看见她的丈夫、伤残军人王俊景微笑着向她打招呼。“呵,双臂高位截肢、左腿严重致残的俊景终于站起来了!”她热泪盈眶,丢下锅,夺门而出,迎了过去――

这是为军人而生的好军嫂吴新芬,用爱创造出的奇迹。

魂牵梦绕的心灵驿站

吴新芬出生在河南省安阳市的一个小村庄。少女时代的吴新芬军人情结很浓,喜欢穿军装,喜欢唱军歌。

一张泛黄的中国地图伴着吴新芬走过13个春秋,那上面标注着无数个她魂牵梦绕的心灵驿站。这些标示,有的是吴新芬听收音机时,听到驻军的地名立即记下的;有的是吴新芬估计那里驻守有“最可爱的人”做的标记。读中学时,吴新芬靠着这份地图,给边防官兵和海防将士寄出140多封慰问信。

1993年元旦,就读于安阳市第一职业中学的吴新芬,同往年一样,把对边防军人的新春问候和祝福装进信封,寄往共和国最艰苦的西藏错那边防。此时,刚入伍的河南籍士兵王俊景正在那里服役。

一天,王俊景听到通信员喊:“王俊景你老家来信了!”

天天盼信的王俊景从通信员手中抢过信,拆开才知道这是河南老家一名女中学生写给边防军人的慰问信。王俊景对通信员说,这不是写给我的。

通信员回答:我们连只有你一人是河南人,你不收谁收!

从此,书信在这两位天各一方的河南青年之间架起沟通与理解的桥梁。

在吴新芬的鼓励下,王俊景扬起了报考军校的风帆。1995年7月,王俊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昆明陆军学院。

怎么赶也赶不走

1997年7月,王俊景军校毕业主动申请回到海拔4400多米的错那边防。而千里之外的吴新芬,大学毕业后成为河南郑州耐火材料集团公司的会计。吴新芬一直计划着亲自到西藏边防的雪山哨所去慰问王俊景和他的战友。

吴新芬去信征求王俊景的意见,却一直没有回音。又发出一封封信,仍然石沉大海,吴新芬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1998年3月25日,吴新芬意外得到王俊景妹妹王俊丽的电话。她立刻拿起电话:“你哥最近好吗?”话没说两句,王俊丽就在电话那头嚎啕大哭。

吴新芬的预感得到证实:王俊景在部队执行任务途中为解群众之急难,自告奋勇爬上电线杆接通高压电线时,因电工记错预定时间,提前合闸送电而遭受重伤――双臂高位截肢、左腿严重致残!

1998年4月1日,吴新芬连夜赶到成都军区总医院。“是谁让你来的?”王俊景冷冷地问。

“我自己要来的!俺想来看看你。”“你现在都看到了吧,我躺在医院,啥也不能干,你走吧!”“我要留下来照顾你!”“我不要你照顾,俺有人照顾!”

接下来的几天,王俊景依然对吴新芬十分冷淡,总是找理由赶她走,一句好听的话都没有。当吴新芬将一杯水送到他嘴边时,他猛地用头一顶,将玻璃杯摔碎在地上。

吴新芬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积蓄的情感,连珠炮似的质问王俊景:“你不是在信中说要当个有出息有作为的军人吗?你冒着生命危险爬电线杆的勇气到哪儿去了?一个自暴自弃的人还配称合格的军人吗?身体伤残不要紧,可怕是的思想伤残!”

吴新芬的话语唤醒了王俊景的自尊,他开始面对现实并接受生活的挑战。

一次,吴新芬在给王俊景泡脚时发现,王俊景左腿没有烧伤的肌肉已严重萎缩,左脚掌已被萎缩的肌肉拉得与左腿几乎成了一条直线。“俊景失去双臂已经很不幸了,总不能再让他失去左腿啊!否则连走路的自由都没有了。”

要让自己心中的英雄重新站立起来!吴新芬每天抱着王俊景让他练站立,给他做腿部按摩,常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痛。

一个月后,奇迹出现了。王俊景不仅能靠墙站立,还能慢慢向前移动!

大学生吴新芬爱上了伤残军人,有人不解地对吴新芬说:“做军嫂要比常人付出的更多,何况王俊景是伤残军人,你想过这样做意味着什么吗?”对此,吴新芬用诗《我寻找你》作答:像白云寻找风儿/像歌声寻找山谷/像蜜蜂寻找花朵/我一生都在寻找/寻找一个心灵停泊的港湾/如今,我找到了你/景哥/你是我生命的风帆/命中注定要嫁军人/要做军嫂/因为我知道/嫁给军人/我不一定能得到幸福/但不嫁军人/我一定不会得到幸福。

不给部队添麻烦

1998年7月,经部队批准,王俊景转到河南省洛阳市正骨医院治疗。洛阳市东郊的“通四海”旅社地处城乡结合部,收费便宜,住户很多。不到10平方米的2号房间,就是吴新芬陪护王俊景接受康复治疗期间的栖身之所。在这里,他们度过6个春秋。

吴新芬为王俊景所作的一切,家里人都不知道,她一直隐瞒父母说,女儿找了一个在西藏当兵的男朋友,俺在他所在部队的军人服务社工作。

王俊景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摆脱生活窘境,给王俊景买营养品,已离职的吴新芬尝试重找工作。可她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在王俊景身上,上岗没几天就被炒鱿鱼。无奈之下,吴新芬想到了捡废品。邻居看到吴新芬拮据得快揭不开锅,就对她说,问题应让部队解决。吴新芬却说:“部队为俊景治病已经花了几十万元,咱可不能再给部队添麻烦。”

2000年初,吴新芬回村为奶奶祝寿,发现村东有一大片杂草丛生的岗地。学农林专业的她眼前一亮,就和家人商量,承包了那11.8亩荒地。有知识的吴新芬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她东挪西借凑够800元钱买回水泵和《土地微生物》、《种植技术》等书籍,边学边干,当年就喜获丰收;经过3年努力,家里存粮过万公斤。

为鼓励王俊景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吴新芬买回《五体不满足》,这本书生动地记述了从小失去四肢的日本青年乙武泽匡考上早稻田大学,成为日本最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传奇人生。

读完这本书,王俊景深受启发,他用嘴叼着笔开始了艰难而漫长的求索之路。天道酬勤,如今的王俊景已写得“一嘴好书法”,其作品在洛阳市举办的残疾人书画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王俊景还学会了用嘴咬着特制的工具编发短信、操作计算机。

吴新芬无愧于一位伟大的女性,她用爱鼓舞着无数的伤残军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