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年文化共享工程喜结硕果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周玮 我有话说

资源建设实现了从34TB到58TB的飞跃,自建基层点突破6700个,上亿农民从文化共享工程中获得实惠……2006年,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喜结硕果,步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进程。

围绕贴近百姓下功夫

《刘老根》、《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便衣警察》、《四世同堂》、《水

浒》――为活跃、丰富农民朋友的文化生活,文化共享工程管理中心征集了深受农民喜爱的5部143集电视剧。

为使文化内容更贴近百姓,文化共享工程管理中心积极开展跨行业的广泛合作,与中国农影影视制作中心、农业部信息中心、农业音像出版社等资源建设单位合作,大量征集农民急需的农村种植养殖技术、城市务工培训、农产品供销信息、农村政策法规、医疗卫生常识资源等视频资源3640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介绍,截止到2006年底,管理中心建设整合资源量达8.08TB,各级地方中心建设整合资源量达到50TB。

文化共享工程管理中心还通过捐赠、政策性免费使用、自创自建、合作共建、优惠采购、市场化购买等多种方式大量征集满足基层群众需要的各类资源。2006年内征集资源总量约4.08TB。其中包括优秀地方戏、舞台艺术精品、少数民族歌舞、文化民俗专题等视频700余部,知识讲座500余场,农业科技、普法、计划生育、保健常识等专题片3000余集,电子图书1万多种,电子期刊500万篇。

探索灵活便捷的服务模式

如此海量的优秀资源,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传递到基层群众手中?

管理中心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将移动播存领域的相关技术产品与文化共享工程的实际应用需求相结合,委托有关企业研制开发了一款易于推广、便于使用的移动播放设备――文化共享工程移动播放器。

“简易型移动播放器”――200GB的信息资源(大约可播放300小时的视频节目),可以直接接入电视、投影仪,基层群众使用遥控器就可以操作播放,具有操作简单、存储容量大、价格低廉、可自动记载工作日志等特点,为基层站点特别是农村基层站点提供了一种灵活方便的全新服务模式。目前已开始在吉林、河北、四川、陕西、广西进行试点,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

共建共享拓展基层站点

2006年,管理中心在加强基层服务点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截至年底,文化共享工程自建的各级服务网点6700个;通过共建共享方式,与其他项目合作的基层网点超过30万个。

一年来,文化共享工程进一步密切与其他部委和单位的合作共建,与全国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合作共建19万个基层站点;通过与青岛、佛山数字电视合作,为160万户居民提供服务,通过与遵义有线电视合作,为30万户居民提供服务;与此同时,与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中宣部“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全国妇联“美德在农家”等工程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共建共享的范围。

便捷的服务网络,使全国各地数亿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来自全国的优秀文化,近200万户居民坐在家里使用遥控器就可以观看喜爱的节目。

把文化精品送下乡

开通“欢乐到农家”专题,将最新征集的舞台文艺节目、农业科技电视片等传送到千家万户;在网站专题论坛上举办“对春联、猜灯谜、说风俗”互动活动,让农民群众在网上感受浓浓年味……文化共享工程2006年精心策划制作了“文化精品送下乡”系列服务活动,为农村春节文化生活增添了更多乐趣,不少基层站点的群众,敲着锣鼓、舞着秧歌迎接管理中心赠送的各种资源。

2006年,文化共享工程组织的为期5个月的“文化共享长征行”活动更是把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推向高潮。赠电脑、送光盘、放电影、做宣传、播科教片、技术咨询、歌舞演出、发读书卡、听老红军讲故事……丰富多彩的活动令沿途15个省区市的百姓激动不已,数百万革命老区群众享受到了文化共享工程送上门的文化服务。

这次活动结束时,4条10米长的条幅上,签满了沿途群众的名字和感谢的话语……(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