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期待真情、个性化短信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春节将至,拜年是过年期间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近年来,一到春节,人们纷纷发送短信,向自己的亲朋好友致以节日问候,省去了舟车劳顿,也节约了时间和金钱。短信拜年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一种我国特有的文化现象,文明健康和低俗乏味并存。

今天,我们就来厘清一番。

信拜年:芝麻开花节节高

与传统的登门拜年、写信拜年、电话拜年等方式比起来,短信拜年形式新颖,流行速度最快。近年来,短信拜年已经成为人们首选的拜年方式。据相关调查,40%以上的人选择短信拜年,超过选择电话拜年、登门拜年等其他拜年方式的人。

短信拜年的流行,与我国移动通信的迅速普及直接相关。2006年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突破4亿户,居世界第一位。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础,是短信拜年流行的前提。

说起短信拜年的流行,还源于我国的传统民俗。一年结束了,春节放假,心情也放松下来,该向在过去的一年中帮助过自己的亲朋好友们说点什么。中华民族是一个含蓄、内敛的民族,通过短信,双方不见面,更容易将心中想说的话大胆地说出来。对方收到祝福,有什么感受,拇指按几下,就能传递过去。也许,这就是短信拜年在中国流行的文化背景吧。

短信拜年正处在高速上升期。据信息产业部统计,2006年春节期间,全国的短信发送量达120亿条,平均每个用户发送了30条短信。2006年我国共发送短信4594亿条,比去年同期增长40%多。可以预料,今年春节期间的短信发送量将达到新高。

伴随着短信拜年的流行,出现了相应的服务。近年来,每到过年,移动通信公司和各大网站都会推出短信拜年平台。在平台上,有各种各样精心准备的祝福内容,有针对长辈的,有针对晚辈的;有针对老师的,有针对学生的;有针对同事的,有针对领导的……分门别类,应有尽有。现在,有的网站还推出了新的短信拜年服务――彩信拜年,在音乐、视频的辅助下,情感的传递载体正在多媒体化。

有的网站还提供了便捷的发送服务,不用手机,直接在网页上输入对方的手机号,就可以将选中的祝福短信发送出去。使用者得到了方便,移动通信公司和网站得到了效益,双方皆大欢喜。贺年短信数量的迅猛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种先进的发送方式。

然而,上升的后面,有种种有违文明的尴尬。

尴尬之一:雷同短信滚滚来

先进的发送方式给人们带来的便捷,但如果滥用这种便捷,贺年短信带来的就成了变了味的祝福。

去年春节,家住昆明的高勇收到一条短信:“一斤花生二斤枣,好运经常跟你跑!三斤苹果四斤梨,吉祥和你不分离!五斤橘子六斤蕉,财源滚进你腰包!七斤葡萄八斤橙,愿你心想事就成!九斤芒果十斤瓜,愿你天天乐开花!”高勇赞叹发送短信的朋友用词巧妙,在短信中嵌入了十个数字,并暗喻十全十美。可是过了一会儿,陆陆续续收到10来条相同内容的短信,连标点符号都一样。高勇直接跳到短信的末尾想看看落款,结果发现,有的短信居然落款也一样。可能是因为有的人比较粗心,收到这么一条好短信,不加更改直接就转发出去,结果,不但没有署自己的名字,还把原来的署名也一块发出去了,更添尴尬。

据统计,2004年,重庆市最热门的短信被转发了10多万次,如此高的转发率,可想而知,肯定会有不少人收到内容重复的短信。到了今年,该市一条元旦祝福短信被转发了40多万次,不少人收了几十遍这条短信。

这样千篇一律的祝福,使祝福的情感分量大为减轻,再优美的词句,再有趣的创意,重复之后,接收者的感受就不再是愉悦了。

尴尬之二:天下谁人不识君?

文化风俗的形成需要培养,需要时间的洗淘。短信拜年这一新的拜年风俗也不例外,由于出现时间尚短,不少人还没有意识到,在发出贺年短信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礼貌,应该如何遣词造句,应该如何向对方表达自己的真挚感情。对于昆明的高勇来说,收到那些署了第三方名字的短信,总感觉发送短信的人对自己不够尊重。

有的发信人,过分地高估接收者对自己的熟悉程度。家住广州的徐凯就有这样的烦恼。去年春节,他收到了20多条没有落款的贺年短信,光凭对方的手机号,始终回忆不出来发信人是谁,回复不是,不回复也不是,很尴尬。这样的贺年短信,显然没有实现发送者的初衷。他表示,不希望今年春节再收到这种来自“无名氏”的贺年短信。

和讯网副总裁陈剑峰告诉记者:“网站已经考虑到了‘无名氏’的情况,提供贺年短信时,通常在65个字之内,预留了5个字的空间给发送者用来署名。”

家住北京的贺宏良多年来坚持自己写贺年短信,他的短信虽然没有那么好的文采,平实的字里行间,让人感觉很真实。他说,针对不同的人写不同的内容,在短信中提及双方共有的特殊经历,就能有效地达到与对方沟通的效果。

尴尬之三:不良短信惹人烦

还有的人,不愿动脑筋自己编写贺年短信,直接从网站上下载现成的贺年短信,自己不细看就发送出去,没有认真考虑接收者的身份,惹了不少尴尬。

今年元旦期间,广州的徐凯收到了好几条内容不健康的短信,有的渲染升官发财、金钱美女,“新年恭祝你:大财、小财、意外财,财源滚滚;亲情、友情、爱情,情情如意;官运、财运、桃花运,运运亨通”。甚至有的渲染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如:“一三五看录像,二四六打麻将,星期天没事干,喝个小酒,吃个便当,溜个墙根,耍个小妞,敲个寡妇门,欺负个老实人,偷个鸡摸个狗,女厕所里解个手!”

节日期间收到这样的不良短信,给徐凯增添的可不是喜庆,而是窝心。反感不良短信的人不在少数,有的家庭还因为收到一些内容暧昧的贺年短信,产生了新的矛盾。

反思源头:不良短信何处来

那些内容不健康的贺年短信是从何而来的呢?从短信的源头来看,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发送者自己创作的;一类是从网站下载或转发的;一类是从专门的出版物上抄来的。事实上,不少流传甚广的贺年短信的创作者是专门的短信写手。这些短信写手往往受雇于某家移动通信公司或网站,将自己创作的短信放在网站上供人随意下载。

移动通信公司或网站怎么生财呢?下载得越多,转发得越多,他们就越赚钱。一条短信虽然只有一毛钱的费用,可是集腋成裘,如果这条短信被千万人转发,那么它的经济价值就很大了。就像那条被转发了40多万次的贺年短信,其经济效益高达4万多元,比任何一种文学形式的稿酬都高。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一些短信写手对撰写不良短信特别有积极性。

目前,还出现了一类书籍,打着“城市民谣”的幌子,收录了不少内容消极颓废的短信,中小学生辨别力差,很容易受其影响。这类书籍对青少年的危害,已引起了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去年,西藏自治区有关主管部门对这类书籍专门进行了清理。

民俗新血:短信拜年有深意

毫无疑问,短信拜年正成为我国民俗的新鲜血液。作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短信拜年的生命力如何呢?

有人说,短信就是今天的唐诗、宋词、元曲,是汉字文化的新表现形式。短信拜年得以流行,汉字有重要的功劳。如果换成英语,只有140个字母,按一个单词平均7个字母算,相当于20个单词,一条短信只放得下一两句话。汉字就不一样了。汉字单字即可成词,信息密度极高。一首五言绝句,不过20个字。一首七律,加上标点有64个字,放在一条短信中绰绰有余。

有人说,短信拜年的生命是短暂的,因为在其他国家找不到。其他国家现在确实还没有如此密集的短信拜年,将来却未必没有。作为一种新的媒体,手机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深远。它催生了我国的短信文化和短信拜年文化,对其他语种的文化也可能产生类似的影响。近年来,英语中出现了新的变体――短信英语,短信英语大量使用简写形式,将一个单词或词组缩写成两三个字母,一旦这种短信英语成了气候,谁说英语国家不会也像我们一样用短信拜年呢?

有人说,与登门拜年、电话拜年比起来,短信拜年少了一分亲切。短信拜年得以流行,信息技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是中性的,催生了短信拜年文化的同时,也在以它的独特方式侵蚀着这种新的文化。一些网站提供的“群发”功能,一秒钟可以发出3000多条相同内容的短信,一个人一辈子最多也就能和这么多人交往吧?这种暴风骤雨式的“群发”,快得让人来不及思考,冷冰冰的技术基础之上,还容得下拜年时嘘寒问暖的温情脉脉吗?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会不会因“群发”而变得稀薄呢?

让我们在手机上摁下拇指之时,想一想:今年春节,是否都想发真情、个性化短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