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2项测试赛预热北京奥运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今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同时也是奥运赛事测试大规模演练之年,从今年夏天开始,将有多达42项的“好运北京”奥运会测试赛事相继在北京等地展开,其中今年在北京举行的测试赛就多达23项。

去年在山东青岛举行的国际帆船赛以及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揭开了北京奥运会测试赛的序幕。

从今年7月至2008年5月,北京及几个协办城市还将陆续举办42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其中,2007年有26项。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的承诺,在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前,在2008年赛时正式使用的各场馆都要举办测试赛来对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计划方案、运行规范和保障能力等进行测试和检验。作为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内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将主要进行硬件和软件的测试,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打好基础,积累经验。

今年举办的26项测试赛中有23项在北京举行,另外三项马术、帆船和足球赛分别在香港、青岛、沈阳和秦皇岛举行。7月1日分别在沈阳和秦皇岛进行的国际足球赛,将拉开今年测试赛的序幕。在随后的8月,测试赛将进入高潮,共有12项比赛将在该月举行,其中有:香港马术一星级比赛;青岛国际帆船邀请赛;赛艇世界青年锦标赛;皮划艇激流、皮划艇静水中国公开赛;公路自行车国际邀请赛;曲棍球、射箭国际邀请赛;棒球国际邀请赛;沙滩排球国际挑战赛;小轮车超级越野世界杯以及摔跤世界青年锦标赛。

9月至12月,还将在北京进行盲人门球国际邀请赛、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山地自行车国际邀请赛和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以上为9月进行);国际网联网球巡回赛和羽毛球国际邀请赛(10月);场地自行车国际邀请赛、北京国际柔道公开赛、体操、蹦床国际邀请赛和拳击国际邀请赛(11月);艺术体操国际邀请赛和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12月)。

两年前,北京奥组委为全球200多个奥委会的每个会员单位都编写了一本北京奥运赛前指南,其主要内容是介绍2008年奥运会之前,中国可以提供的训练场地及场地周边的气候、饮食、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情况。而很多国家的奥委会显然不满足于这本指南所提供的信息,他们希望能有机会亲自来到北京,实地了解一下奥运会举办期间的情况。因此,今年开始的大规模测试赛正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对于世界各地的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能在北京奥运会前一年来到北京,先期对场馆设施、组织工作以及气候环境进行了解和适应,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因此,可以预见,在所有的测试赛赛场上,都将会有2008年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争夺者参加。日前,国际拳联官员在北京进行工作访问时就明确表示,国际拳联各成员单位将派出最好的选手参加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的拳击国际邀请赛,届时观众很可能看到2008年奥运会拳击决赛的“预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