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构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通讯员 牛瑞飞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吕贤如、通讯员牛瑞飞从北京市科委联合北京市农委召开的农村科技协调员大会获悉,以农村科技协调员为骨干,以市场化、信息化、乡土化、社会化为特征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在京郊已初具雏形,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出日益显著的作用。

针对传统农村科技推广体系存在供求脱节、资源分散

、推广渠道不畅等问题,几年来,北京市科委大力实施“涌泉行动”,大力推进农村科技体系建设,旨在使创新成果向郊区强力辐射。他们通过网上培训、开办星火学校等多种培训方式,支持农村科技协调员先用好科技,进而发挥协调员“科技二传手”的作用,变“科技下乡”为“科技驻乡”,带动乡亲们成为现代农民。

与传统农技推广体系相比,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实现了三个转变:由单纯的农业技术推广向全面的农村科技服务转变;由自上而下的单项推广向双向互动的科技服务转变;由以政府为主体的农技推广体系向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农技服务体系转变。

农村科技协调员主要发挥着四种作用:上传下达的“信息员”,把握需求的“协调员”,解决问题的“技术员”,连接市场的“推销员”。比如,通过在山区设立爱农信息驿站,使边远山区养鸡户实现网上销售肉鸡和网上疫病诊断,每年至少可降低每个农户交易成本600元。

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在会上介绍了加快培养农村科技协调员队伍,发展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政策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