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春晚彰显和谐与平民化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备受瞩目的中央电视台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已进入最后的彩排阶段,目前晚会40个节目已基本成型,将于2月17日除夕之夜向全国观众送去新春的祝福并接受观众检验。

以“欢乐和谐中国年”为主题的本届春晚,最大特点是彰显和谐与平民化。“开门办春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40个节目中,从全国各

地艺术院团、基层文化馆站、城市社区及广大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直接选拔的节目有9个,采用地方和少数民族创作元素及演员的节目8个。这些节目兼顾到了南北地域和少数民族地区,包括小品、相声、歌曲、舞蹈、杂技、魔术等多个品种。其中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的农民们表演的歌舞《飞弦踏春》,表达了西藏人民对铁路通到雪域高原的欣喜和狂欢,质朴激情的表演极富感染力。东北师范大学学生们表演的展示进城打工农民工喜怒哀乐的舞蹈《进城》,以及北京行知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用稚嫩童音说出的《心里话》,均洋溢着浓浓的平民亲情,令人动容。

名家与经典是历届春晚的共性。本届春晚的名歌唱家有才旦卓玛、马玉涛、胡松华、李光羲、彭丽媛、宋祖英、韩红等,来自港澳台的艺人有陶?、蔡依林、张韶涵、容祖儿、阿牛等,他们将与央视举办的各项大赛中获奖的歌坛新人一起登台献艺;曲目包括人们所熟知的时代金曲、时下乐坛最受欢迎的流行歌曲及去年在国内外获奖的作品,如舞蹈《小城雨巷》、杂技《俏花旦》和《牌技》等,而《行云流水》则由10名在国际上获奖的太极拳冠军表演,精湛的演技和节日的喜庆融为一体,令人赏心悦目。

人们关注的语言类节目有反映人间真情的《回家》和关怀空巢老人的《假话真情》,也有借网络破镜重圆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和讽刺社会上不文明行为的《我惯着他》、《送礼》、《免费电话》,以及反映新农村时代风貌的《钓鱼》、《咱村的事儿》等。演员基本上是熟面孔,如冯巩、黄宏、潘长江、郭达、蔡明、赵炎、严顺开等。赵本山和宋丹丹将合作演出“白云黑土”系列之三《策划》。

除夕夜分别在央视二套、三套(与十一套并机)播出的春节歌舞晚会和戏曲晚会也已录制完成。歌舞晚会以《春天交响诗》为主题,分《红色诗意・和乐万家》、《绿色诗意・和美山水》、《蓝色诗意・和谐家园》三个乐章,打破了过去的演唱会和歌伴舞的方式,采用大歌舞的形式,荟萃了优秀原生态歌曲及去年“桃李杯”舞蹈比赛的获奖之作,其中现代舞《一片羽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将成为亮点。近年来活跃在海峡两岸的当红明星和崭露头角的新秀是晚会的主力。

春节戏曲晚会名为《千秋华宴》,采用“新瓶装老酒”的方式,将传统戏曲进行现代包装,形式上贴近当代观众的审美,尚长荣、李维康、孟广禄、王蓉蓉、张火丁、吴琼、韩再芬等将献上名家名段。晚会首次安排了四个地方戏曲的现代戏――陕西眉户戏《迟开的玫瑰》、评剧《任长霞》、豫剧《村官李天成》和粤剧《风雪夜归人》,一展近年来戏曲现代戏创作的成就。此外,陕西华阴老腔艺术团将首次登台亮相;武戏组合《神话》将平面武打延伸到空中;明星反串――评书大师刘兰芳的《智斗》、孙小梅的越剧《惜别离》、青年演员周佑君和傅希如自拉自唱的京剧《坐宫》等,都将为观众带来惊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