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亟待加强语文与逻辑基础教育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袁钟瑞针对目前一些报刊逻辑语言应用出现的诸多错误,以及一些机关公文的语文与逻辑应用质量不高和许多网络页面、影视屏幕、广告、商品包装、公共场所等用语用

字不规范、乱造新词语等现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我国基础教育中,语文教学被边缘化,母语教学不如外语教学受重视,这一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他说,汉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但在大学里,大学生拿不到英语等级证书就拿不到学位证书,可对学生的汉语水平却没有任何要求。现在,我国青少年一代的汉语文素质,包括汉字书写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等,普遍不理想。因此,亟待加强人们的语文与逻辑基础教育。

他提出,首先建议责成语言文字工作部门为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开设语文与逻辑应用讲座,讲授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规范标准和语文逻辑基本知识,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意识、法制意识和国家意识。其次,媒体要承担起宣传责任,并成为语文与逻辑正确应用的榜样。第三,应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母语教育,并对大学生的汉语应用水平提出达标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