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作家伯恩哈德传记及作品选首发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实习生 尹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2月14日下午,描述奥地利文学巨匠托马斯・伯恩哈德生平的中文传记《伯恩哈德传》和中文版作品选《历代大师――伯恩哈德》的新书首发式在奥地利驻华使馆举行。

托马斯・伯恩哈德是20世纪后半叶德语文坛最具个性、最有争议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言辞激烈、笔锋锐利。他以清醒的头脑批判了法

西斯主义对奥地利的威胁,分析了奥地利产生法西斯主义的内在土壤。但其作品的矛头往往直指奥地利当局,甚至奥地利人,因此伯恩哈德享有“丑闻作家”“专事批判奥地利的作家”“灾难和死亡作家”之称。

伯恩哈德在小说、戏剧和诗歌创作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作品被译成45种语言,在当代德语文坛上占据了不可争辩的地位。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寒冻》、《历代大师》、《阿拉木斯》;剧本《鲍里斯的生日》、《习惯势力》、《英雄广场》;诗集《尘世间与地狱中》、《在铁的月亮之下》、《荒郊野外》等。20世纪70年代,伯恩哈德先后获得数十种重要文学奖项,包括德国毕希纳文学奖、奥地利国家奖等。

托马斯・伯恩哈德行为怪异。在各种文学奖项纷至沓来之时,他却宣布以后拒绝接受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在内的各种奖项。20世纪70年代中期,伯恩哈德曾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但鉴于他的“不屑”态度,瑞典评委会决定不去碰这个钉子。

《伯恩哈德传》一书以伯恩哈德不同时期的作品为线索描述了作家的一生,文笔生动,可读性强。《历代大师――伯恩哈德》收录了《声音摹仿者》、《事件》、《历代大师》、《水泥地》等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一译作填补了德语文学中文译本的一个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