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大学生就业难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据塞尔维亚非官方统计,在塞的各类大学中,只有一半学生对毕业后的出路有明确方向,大多数学生毕业后基本上不会从事跟所学专业有关的职业。

伊万娜是贝尔格莱德大学技术系的四年级学生,她刚获得一家世界知名企业提供的2000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10元)奖学金,并有机会到该企业实习。但这个喜讯却并没有让伊万娜

兴奋,她说,马上面临毕业,但她还不知道毕业后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她打算到该企业实习时好好表现,以期实习后能留在该企业工作。伊万娜是系里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但仍然对毕业后的去向十分迷茫。这种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目前在塞尔维亚很常见。

塞尔维亚大学生的就业困境与塞目前经济状况有关。1999年前南战争后,塞尔维亚国内经济开始缓慢发展,私有化进程全面推进。2003年以来,塞货币第纳尔和美元、欧元的汇率一直相对稳定,国内通货膨胀率也已经从5年前的20%以上下降到个位数。但是,由于欧盟和西方国家一直对塞尔维亚在前南战犯问题以及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不满,政治压力使塞政府与欧洲国家的经贸交往进展缓慢。由于黑山独立,塞尔维亚的经济规模进一步缩小,国家整体消费市场受到很大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的改观并没有带来市场经济同步前进。很多金融、贸易等以前热门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发现,并没有那么多大公司或跨国企业等他们去谋职。

另一方面,塞尔维亚处于经济转型期,国家正在把大量国有企业出售给私人或者外国财团。私企和外企对员工管理模式的不同,使已经习惯父辈“铁饭碗”工作方式的学生很不适应。很多技术类学科的学生因为相关企业工作流动性大望而却步,转而投向其他服务领域。

对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塞教育部门表示,这些问题的部分原因在于国家正处于巨大变化时期,随着塞尔维亚靠近欧盟,以及与周边国家经济交流增多,这个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目前,欧盟已经向塞尔维亚学生开放免费旅行签证,学生可以到欧洲其他国家学习,不久塞学生还能去欧盟国家工作。塞尔维亚正在努力解决学生就业问题,教育部门和媒体呼吁学生改变观念,到普通岗位上锻炼,还提供奖学金,帮助优秀学生提高研究水平。政府还要求企业向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学生在毕业前获得工作经验。(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