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子部之农家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汉书・艺文志》以为:“农家者流,盖出于农稷之官。播百谷,劝耕桑,以足衣食,故八政一曰食,二曰货。孔子曰‘所重民食’,此其所长也。”

农家学派在社会政治方面主张推行耕战政策,奖励发展

农业生产,代表农民的利益和要求;同时他们还注重研究农业生产问题,探讨和总结农业科学和农业生产技术。

许行是农家的代表人物,约与孟子同时代,其生平事迹可见于《孟子・滕文公上》。许行假托神农氏之言,主张“贤者与民并耕而食”、“市贾不二”,提倡人人平等劳动、物物等量交换,要求社会“均平”合理。他的主张反映了古代社会农民的一种理想,在当时产生了较强的影响,有儒家门徒也改拜许行为师。许行有学生数十人,他们生活极为简朴,皆穿粗布衣服,以打草鞋、织席子维持生活。

《汉书・艺文志》载有农家著作“九家,百一十四篇”,计有《神农》二十篇、《野老》十七篇、《宰氏》十七篇、《董安国》十六篇、《尹都尉》十四篇、《赵氏》五篇、《汜胜之》十八篇、《王氏》六篇、《蔡癸》一篇,今皆不存。其中《神农》可能是许行的著作;《蔡癸》、《汜胜之》分别是汉宣帝、成帝时的著作,可见西汉时农家尚有影响。农家的思想和活动现可见于《管子》、《吕氏春秋》、《荀子》以及《淮南子》等。

 

下期预告:子部之杂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