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有限 情艺无价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帆 肖钧 我有话说

河北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拍摄的28集电视连续剧《荀慧生》,以精湛的视听语言,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生动展示了著名京剧大师、荀派艺术的创始人荀慧生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在中国文化艺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荀慧生诞生在1900年河北沧州东光县一个农民家庭。那是中国最苦难的岁月,尤其是在北方的农村

。荀慧生一家的出场,已经把苦难的时代特征展现给我们。他们背井离乡,穷困潦倒,为了给孩子找口饭吃,卖身学戏。在学戏过程中又时常蒙羞、挨打挨骂、被师父师娘盘剥。但是苦难可以造就伟大民族的伟大性格,也可以使人深刻和坚强。这就是生活的辩证法,事物的两面性。试想,如果没有师父的严厉要求,小荀慧生能有一身过硬的戏功吗?如果没有生活的磨难,他能对下层民众的生活产生深刻的体悟吗?如果没有七年的“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磨练,他能有超人的毅力吗!而正是这一切造就了荀慧生优良的人格结构,性格因素和艺术功力,使他受益终身,具有无限的艺术发展潜能和创造力。

有经验的编剧往往是选择故事将要向高潮发展的截面去展开叙述。但是《荀》剧却是从其举步艺术和人生开端写起。看似不讨巧的叙事结构,却表现了编剧的独具匠心。因为每个生命体都有自己最重要的“起点”。荀慧生的亲生父母教他如何做人,他谨记在心,作为一生的准则,从不敢越雷池半步;他的师父教他如何学艺,打下坚实的功底,他转益多师,博采众长,继承创新,自成门派。以他独特的人生信念和对艺术的如醉如痴的追求,创造了荀派艺术的辉煌。《荀》剧正是通过前九集对童年学戏的细致刻划,塑造了荀慧生的鲜明个性,为全剧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情节是性格成长的历史。写人离不开写事。而要表现一个人一生中数十年的人生与社会的经历,思想与艺术的历程,就有一个历史素材取舍策略的问题。解决得好,就能忠实于传主、忠实于历史。《荀》剧紧紧抓住表现荀慧生“形成荀派艺术”这一历史存在,作为从始至终的贯穿事件,将其艺术与人生中的重要阶段的重要事件,更多的还是重要细节,串联在这一红线上,通过他人生的坎坷、磨砺、社会交往、家人的生离死别的人生主线,凸显其人生中最具华彩的精神:有情有义,知恩报恩,爱憎分明。与此同时,通过他拜师学艺,刻苦练功,转益多师,博采众长,苦心孤诣,如醉如痴,在传承基础上勇于革新,善于创新,精于出新,“非新戏,不足以叫座,非新腔,不足以入时”,“懂戏情,明戏理,演人物不演行当”,在艺术探索中不断加强自力文化的积累,不断凸显人格魅力的艺术主线,表现了其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勇于创造的大家风范。

生活真实是艺术真实的基础和源泉。但是在名家笔下艺术真实往往要高于生活真实,大于生活真实,比真实的生活更精彩。因为艺术家在忠实于生活的史实的同时,还要按艺术的法则去表现性格逻辑、历史本质精神和戏剧性因素。我们都知道历史剧创作讲求“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艺术讲究细节,细节能传情达意。比如在吴梅魂的婚礼现场,众多持枪军人的层层包围之下,荀慧生以更衣洗澡为由,支开了女特务,用被单结绳从窗口下楼逃跑的一场戏创造了惊险智勇、绝处逢生、戛然而止于高潮的审美效果,让人有“没看够”的憾念,可谓“余韵无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