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风吹来万里春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文婷 我有话说

在《建设和谐家园》的明快歌声中,2007年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和风吹来万里春》在中国剧院大舞台上,唱出了“十六大”以来祖国山河的新面貌,唱出了喜迎“十七大”、建设和谐家园的新篇章,唱出了人民军队忠于党的坚定信

念与时代风采,也唱出了双拥晚会开拓创新舞台艺术的新乐章。

放歌和谐文化

在中国的晚会格局中,有这样一台晚会,始终以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始终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倡导大道光明、弘扬主旋律,始终不媚俗、不流俗,坚持自身的独特品格。它,就是双拥晚会。2007年是双拥晚会的第18个生日。18年来,双拥晚会坚持用艺术的方式传播思想,使人们在轻松愉悦的审美欣赏中,不断获得精神的陶冶与思想的提升!从今年的晚会看,透过琳琅满目、光彩各异的节目,我们深切领会到晚会创作者的强烈责任意识:大力传播和谐文化,共建和谐家园。

这种对和谐文化的倡导是从各种角度、在各个层面展开的。它首先以热烈的情绪在开场歌舞《万紫千红》中扑面而来,中间经过京韵交响《和风吹来万里春》、民族歌舞《大地欢歌》、杂技《高车踢碗闹新春》、女声独唱《东方风采》、童声合唱《红飘带之歌》、男声独唱《好乡亲》、小品《父女情深》的层层铺垫,在《建设和谐家园》的尾声中达到了高潮……其中,开场歌舞《万紫千红》是以最庞大的演出阵容,营造出万紫千红的欢乐海洋,彩绘出无限温馨靓丽的盛世美景;京韵交响《和风吹来万里春》则以意象的方式,浓墨重彩地抒发了“好日子一步一重天”、“东方巨龙一往无前”的豪情,通过对十六大以来各条战线“辉煌成就唱不尽”和“喜迎十七大、阔步奔向前”的展望,盛赞“和谐文化吐芳妍”;民族歌舞《大地欢歌》是从民族团结的角度让藏族、蒙族、维族、朝鲜族及西南少数民族等各民族在中华大家庭中热情奔放地舞蹈,展现了“各族儿女一路欢歌,挽起和谐编织幸福”的欢乐图景;《高车踢碗闹新春》则以中国人心仪的“年”文化语言,用中国人喜爱的杂技形式,捎来了温馨的春节祝福;而童声合唱《红飘带之歌》、男声独唱《好乡亲》以及小品《父女情深》,则立足于军民和谐情感的抒发、培育,唱、演出军爱民、民拥军的真挚情感。所有这些,都不是公式化、概念化地去表现,而是有机地融于艺术符号中,以美的方式呈现出来,从而让观众在美的欣赏与感染中获得极大的思想启迪。

抒发军旅情怀

作为军队承办的晚会,双拥晚会在中国的晚会群落中凸显出雄浑阳刚的独特气质。这是由军旅生活和军人使命的特殊性决定的。

在今年的晚会上,我们从声势浩大的合唱与领唱《使命》中,看到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光荣传统。我们从气势磅礴的歌曲《当祖国召唤的时候》中,听到了“我就是董存瑞,我就是黄继光”的勇于献身豪情。我们能从组唱《士兵情怀》中,感受到“人海茫茫你不会认识我,我在遥远的路上风雨兼程”的博大胸襟,体会到“霓虹闪闪你不会发现我,我在高高的山上戴月披星”的铁骨柔情。我们还从男女表演唱《情暖神仙湾》中,了解到“都说喀喇昆仑山四季是高寒、都说吃不上青菜指甲也凹陷”的冰山戍边人,是怎样以“串串冰挂是战士解渴的冰淇淋、弯弯山路是士兵健身的呼拉圈”的军人豪迈,发扬着我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晚会中,让我们格外感奋震撼的是杂技节目!在杂技《龙腾虎跃》中,我们从演员技艺精湛的翻、腾、蹬、跃中看到了我军军事训练的苦、累、惊、险,从一次次向极限挑战的高难动作中,感受到了新一代军人的大无畏精神与英雄主义气概。尽管杂技《高车踢碗闹新春》不是军旅题材,但我们却深知它所带来的令人惊叹的“美”,是军旅小演员们用血与汗一点一滴地磨练而成!感受到了在杂技节目高超技艺的背后,蕴藏的是军旅艺术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的超常吃苦精神!

在今年的晚会中,有两个纪实题材的军民鱼水情节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个是小品《父女情深》,一个是童声合唱《红飘带之歌》。小品《父女情深》以全国双拥模范、民营女企业家常玉珍的事迹为蓝本,围绕着常玉珍为老功臣高老爸找老伴的情节展开,通过高老爸不肯出面相亲、不愿让“女儿”担负“双倍”赡养费的戏剧冲突,讴歌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无私大美情怀。

喜看晚会创新

这台晚会让观众看了十分赏心悦目,拥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舞美设计的开拓出新。舞美是晚会的衣裳,双拥晚会恢宏、华美、喜庆的晚会气氛,离不开舞美默默无语的奉献!在双拥晚会18年的历程中,无论舞台、布景、还是灯光,都发生日新月异的变迁。单从舞台台面看,就由平面到立体、由固定不动到开合翻转,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今年的晚会中,舞美设计更是再创新意:不再外在于节目表演,而是直接参与演出,成为节目表演的内在元素。

一方面,是使晚会的结构更加流畅。舞台变化犹如千面女郎,令节目的出、转场如变魔术一般出神入化,从而使整台晚会的结构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自如。今年晚会舞台的特色是套层结构的旋转舞台。在舞台的中部设计了里外两层的旋转装置,外层是两个能对开、旋转的环形高台,内层是可作中轴自转的台阶式梯形舞台,在舞台的两侧是车型流动舞台,在舞台的前方则是大型升降台。节目的出场、转场就是在旋转舞台、车型舞台、升降舞台的倾力配合下实现的。以民族歌舞《大地欢歌》为例,旋转舞台的巧妙运用如横空出世般先后旋转出了蒙族、维族、朝鲜族载歌载舞的少男少女,升降舞台与旋转舞台的完美结合又把身着节日彩服的云南多个少数民族“变”了出来,当悠长的火车汽笛声在舞台的两侧响起时,车型流动舞台把踩着踢踏舞步的藏族同胞又送到了观众眼前……实在令观众目不暇接,产生极大的审美惊奇。另一方面,是使节目的视觉美更加凸显。晚会本来是时间的艺术,但我们却能将今年晚会中的某些节目“定格”!仿佛一幅幅醉人心脾的风景画。这其中,最突出者,当属《士兵情怀》与《好乡亲》两个节目带给人的视觉美感。《士兵情怀》与《好乡亲》之所以美得令人难忘,当归功于对LED背景大屏幕的创造性运用。我们知道,背景大屏幕通常是固定不动地矗立在舞台的后部,但今年的晚会舞台却让它始料不及地“动”了起来,直接参与了节目演出。在组唱《士兵情怀》中,拼成LED大屏幕的七块小屏幕竟出乎意料地拆分,依次向台口方向推拉,魔术般组合成了“高高的山岗”,在电脑哈维灯光营造的氛围下,观众恍若看到了一幅边关哨卡的风情画。

2007年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是一台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炉的高品质主题晚会。它对思想价值的执著追求、对国民精神的培育启迪,必将使双拥晚会魅力永存,绽放出永恒的光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