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的职场思维与定位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林 我有话说

时下的人才市场,一方面,找不到满意工作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受用人单位欢迎的适用型人才却凤毛麟角。供求双方需求的矛盾和期望值的不对称,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与大学生择业思维与定位不无关系。定位影响思路,思路引领去路,去路决定出路。

审视自己,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

从个人条件的角度打开视角,审视自己。我处在一个什么层次,是本科生还是专科生,或是高职生?我毕业的院校是重点还是一般,属于哪个类别,在社会上有没有品牌效应?我所学的专业目前市场行情如何,是冷是热,还是不冷不热?我所处的层次在人才市场上是一个什么状况,是看涨还是看跌?我最大的优势和暂时无法克服的劣势是什么?只有把这些问题回答清楚了,对自己进行了全面的盘点和把握,知道了自己的现实状况,清楚了自己所处的位置,再来思考要到什么地方去,那才是真正的出发和行动。

放开视野,清楚求职去向

大学生要从所学专业的角度打开视角,分辨招聘单位,清楚明白想去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单位。社会上各行业都有各自的用人要求和标准,并不是所有的招聘单位都适合所有的大学生去求职。因此,大学生择业首先要找到自己适合的行业,然后寻找合适的单位。同时,还要注意即使是同一行业的单位,由于所在的区域、规模的大小、在行业链上所处层次的不同,其用人要求和招聘条件也是大相径庭的。所以确定了行业后,还要对目标单位进行全面的了解。比如,这个单位所在的区域、性质、成立时间、发展前景、企业文化、内部管理、招聘条件等。搞清楚了这些情况后,大学生就好根据自己的定位,有针对地去相关单位求职。

理清思路,确立人生目标

从人生目标的角度打开视角,寻找路径。我要的是一份工作还是可持续发展的事业?是希图清闲安逸还是无所谓条件艰苦?是要求高薪水,还是重视工作经历对现时报酬没有太高的要求?是希望留在大城市还是有发展的偏远地区也行?在这些矛盾的关系里确定自己到底要什么。确定取舍时,还须同第一步和第二步联系起来思考求证,只有三个方面都考虑好了,得到的择业思路才是恰切的。

大学生择业,面对的都是新情况,思考的都是新问题,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充满诱惑和假象的矛盾关系里跳出来,理清思路,找准位置,还须结合以上三个步骤进行思考求证。心中有路,少走弯路;心中无路,一塌糊涂。祝愿大学毕业生一路走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