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乐的员工培养计划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志明 我有话说

利乐――液态奶包装的生产者。20多年来,这家来自瑞典的家族公司,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利乐公司认为企业成功缘于有一套好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摒弃一个萝卜一个坑

利乐摒弃“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做法和观念。只要客户有需要,公司有需要,而你也有能力和条件,这个萝

卜就能做其它坑的事。不会花很大的精力来做细致的职位描述,而是用个人目标管理。因为工作描述会限制住员工的影响空间,而个人目标会明确员工被期望创造的结果,能激励员工自己主动找办法达成目标。这样做有利于淡化组织结构中的屏障,减少不必要的推诿,给员工更多的发挥影响力的空间。只有每个员工对公司有强烈的责任感,他才会有发挥更多影响力的动力。而利乐会采取给予更大的自由度来鼓励员工的积极性。这就是利乐提出的“自由度与责任感”。自由度需要员工能判断哪些你可以自己作决定,哪些你得找人商量?员工越积极,越主动,那么赢得公司的信任度越高;公司的信任度越高,给予员工的空间越大;空间越大,员工自己能做的决定也越多。

灵活宽松重感情的企业文化

特别的用人方式,使得利乐形成了极具个性特色的企业文化。灵活、宽松的氛围首当其冲。因为提倡“自由度和责任感”,给员工更大的自由度,鼓励他们主动积极,也得允许他们犯错,允许不完美的存在。虽然公司对员工的业绩期望很高,但不会用死板的条条框框来限制员工。在没有繁多的规章制度工作环境下,高度的责任心会促使员工为公司的利益负责任地工作。除了灵活宽松的工作环境外,利乐文化中最特别的也是最动人的一点就是员工间的亲密关系。通常在人们眼里,外企的人际关系比较简单,而这种简单就是:同事就是同事,不是朋友,只是工作关系而已。利乐就像一个大家庭,在利乐你会觉得同事之间除了工作以外,还可以成为良师益友。这种员工间的亲密关系是利乐公司的无形资产,也是员工的一种感情“羁绊”。工资福利、发展空间能够对比量化,而感情的作用无法计算。员工间的“情”或许就成为留住人才、稳定队伍的“网”,营造宽松的氛围,建设重情的企业文化。

舍得花钱搞培训

要想成为利乐一员很不容易,对专业人员,利乐提供完善而严格的培训。一个技术人员,从进入利乐到真正独立工作,差不多要经过半年到一年的培训。首先在培训中心上课,掌握最基本的技术知识,同时跟师傅到生产现场参观,熟悉了解利乐的机械设备。然后,跟师傅真正深入项目,边工作边学。而这些师傅都是资深的工程师、技术专家。半年到一年后出师,自己开始独立工作,完成项目。在人的投资上,利乐很舍得花钱。除了这些最基本的培训外,利乐还有各种高层次的培训。比如,利乐有一个全球未来领导者的培训项目,每年从利乐全球中挑选6~8名佼佼者重点培养。

此外,还有很多海外培训,让员工和国际同行进行交流、学习,使得自身的技能、知识有大幅度提高,或请国际著名商学院如IMD的教授到中国给中层经理授课。利乐公司的高级管理层也身体力行亲自培训,传授经验和知识。利乐愿意投资请最好的老师,从而获得质量最高的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