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引进人才,也要输出人才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永飞 我有话说

近日,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表示,正请示相关部门,建议适当减缓引进人才落户北京的速度。据他提供的数据,10年前北京市人口机械增长(指外地人员落户北京而引起的人口增长

)量基本保持在每年五六万人的幅度,近十年引进人才落户北京则呈逐年上升趋势。由于各部门都在批准落户人才,2005年北京市人口的机械增长量已达16万人之多。

显然,北京市人口增长快,也是“人才”“惹的祸”。可以想像,一个“人才”落户北京,就是一家子落户北京;一家子落户就需要一套房子,就需要若干人为他们服务,就是说,得有一群人跟进来;而一个“非人才”来北京,通常没有人跟着,而且还不一定呆得下去,因为他不能“落户”。所以,既要限制外来人口,事半功倍的办法就是限制“人才”进京。

那么,北京市可以限制“人才”进来吗?可以的。据专家研究,在国际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美元的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总人口中,大学文化程度人口一般占5.5%~5.7%。而据2007年1月26日北京人事人才信息网报道,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地区人才资源总量已达214万,而截至2006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1560万,其中户籍人口约为1200万人。不知道北京市对“人才”的统计口径是什么,假定是指大学以上学历的话,那么北京人才则占常住人口的13.7%,占户籍人口的比例则高达17.8%!

显然,北京市在引进人才时忽略了人才早已经过剩的问题;引进人才政策除了可能有其他的后果以外,一个突出的后果就是造成了人口的过度膨胀。而且人才政策问题上的盲目性,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明明是所谓“高层次”人才的问题,结果有的人却把板子打到了连落户资格都没有的人身上。

其实,既然人才已经如此密集却还嫌人才不足而大量引进,很明显是人才使用机制有问题,人才过剩就是一个突出标志。事实证明,我们所缺少的不是人才,而是科学的人才使用机制;什么时候能够使人才占总人口比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相适应了,人才工作才是做到最好了,或许与此同时人口规模也控制到位了。人才工作的着眼点不应该是无节制地引进和占用人才,而是让人才在自由选择、自由流动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所以,如果真的有决心解决控制人口的问题,北京市有关部门虽然需要引进人才,但更应该输出人才。

在一些有志于控制人口的学者和官员的心目中,北京市是一块宝地,不管是不是人才,大家都想进来、来了就不想走,所以制定政策主要着眼于控制“进口”,“出口”则没什么事情可做。其实不是这样的。如果通过改革,能够拥有一个无论在哪里工作都会如影随形的生存保障制度,那么,人才就可以随市场需求自由流动,北京就不会让那么多人想进来,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来了就不想走。建立这样一个全社会统一、平等的社会保障制度,将是解决城市人口和人才问题的治本之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