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国方感祖国发展

2007-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九峰 我有话说

我在英国工作,前不久回国度假。返回英国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入关时,机场海关人员问我“从哪里来的?”我说“荷兰阿姆斯特丹(转机)。”她随意翻看我的护照签证并仔细检查了我的居住证明。本以为这就行了,但之后她问的问题却让我莫名其妙。

得知我在英国工作,她问我“带工作许可证没有?”我一愣,工作许

可证是给公司用的,居住证才是她应检查的。我便说“没有带。”她又问“这居住证明是你自己办的还是别人给办的?”我的天,她作为移民官连工作许可和居住证明的关系和来源都不明白吗?于是我便仔细给她解释居住证明是怎么办理的。片刻,她突然又问为什么离开英国,在外待在什么地方,待多久之类的问题。我不耐烦了,双手把行李一丢,准备长期抗战,最后她终于在护照上盖章放行。我想,如果每次入境都要这样盘问,以后还是少离开。

这次回国从上海浦东入境,看到机场已经开辟了中国人(含台湾人)通道,外国人排队走另一通道。入境时仿佛中文和中国人的脸就已经证明了很多,整个手续不过一两分钟就完成了。同行的一个德国小伙子,开始一直跟我走,到了关口他必须走外国人通道接受检查。这让我有了到家的感觉。我身后的一个中国小伙子在抱怨队伍走得慢,我便对他说,比起在希思罗机场那近乎歇斯底里的检查要快多了,他也有同感。

回国感觉真好。我发现行人的面孔友善多了,比起在英国那一张张不屑、藐视的脸要亲切得多。还发现国内的服务质量明显优于欧洲水平。不论是购票、酒店还是银行和商场餐馆等,张张笑脸和周到服务让我吃惊,比我走时不知道改善了多少倍。

在餐馆点菜时,我父母老是对服务不满意,一会儿说时间等长了,一会儿嫌找零不及时等。我告诉没出过国门的父母,这已经算是很好的服务了,不信,以后到欧洲走一趟就知道了,火车晚点是常事,餐馆旅店大都是培训不足、英语不流利的外国劳工在接待。国内飞机坐椅间的距离比欧洲国内航班宽大,也更干净,国内空姐彬彬有礼,鞠躬,还教做保健操等。回英国在希思罗机场降落时,从荷兰过来不到1小时,竟在伦敦上空盘旋了半个多小时才降下来,误了我的火车。

回国看到那一栋栋正在建设的新楼,居民小区免费发放的数字电视机顶盒,崭新而宽阔的街道和高速公路,一片蓬勃气息。我心中暗想,还回欧洲干嘛去呀。在英国工作的唯一吸引力是那相对较高的薪水,但这一点也受到挑战。国内薪酬算法和英国不一样,除了工资还有年终奖和费用报销等,一个中层管理人员在上海的薪酬一年下来比我在英国拼死拼活的研究生工资居然还高,再加上最近几年国内不断加薪,金钱上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以前在国内极少看电视剧,这次我一次次被那些国产电视连续剧打动,多了一份真实在里面,中国人特有的个性和气概正得以体现。回到英国,我已经放弃那些浮华的英剧和没完没了的美剧,还有那些耸人听闻的新闻频道,转而在网上收看中国节目了,觉得教益和收获似乎更大。

祖国的发展让我感到内心更加踏实,让我知道有坚强的后盾,有一个值得为之拼搏的民族屹立于东方。几年后在英国定居问题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我盼望,一旦条件成熟我会利用现在的磨砺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

这次在国内看到的一切,不知道是不是国家崛起的表现,也许每个中国人内心的转变才是真正的崛起。至于签证麻烦,到那时西方自己就会衡量这样做对其经济的影响。我老板有一天问我,如果中国成了世界第一,是不是中国人会瞧不起其他民族?我告诉他,中国历史上曾有过闭关自守,其结果是深刻的一课,中国不会重蹈覆辙,也希望西方不要用自私偏见的眼光看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