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莱州六千名“土专家”春节无农闲

2007-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姜旭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姜旭东)春节之际,在山东莱州市农村生产一线上仍活跃着近6000名农业技术人员,这些技术人员没有春节长假,他们是出身于农村的“土专家”。其中既有懂技术、有成果的“技术型”人才,也有善于把技术应用于生产的“管理型”人才,还有真心实意地为群众传经送宝的“奉献

型”人才。全市已有16名优秀乡土人才被选拔为拔尖人才,96人次获得县级以上科技成果,53人获得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成为农村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莱州市重视加强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乡土人才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的范围,积极选拔那些来源于农民、服务于农村,有一定技术或专长的乡土人才,登记造册,建立优秀乡土人才信息库。针对乡土人才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但知识水平、思想水平相对较低的特点,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市镇两级财政拨出专款,以“献身农村、争当英才”为主题,分期分批进行普及性培训和提高性培训,帮助他们更新知识,强化技能,增强本领。全市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以上,培训乡土人才1500多人次。进行学历培训,组织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基础的乡土人才,参加中国农函大、农广校和烟台农校的函授学习,至今已有1180多名乡土人才取得了中专以上学历。

充分利用基地现场培训,全市建立了登海种业、大华水产等10个科技知识培训基地,每个镇街确定了2―3个科技致富示范村和3―4个科技知识培训基地,对乡土人才进行技术培训,提高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同时他们组织开展“科技进万家”培训活动。邀请45名专家,编写了80万字的农村科技培训教材,免费发放给乡土人才6500多册。在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开辟了“科技天地”、“科普园地”、“科技经济信息桥”等栏目,按照不同农时季节安排专题讲座,普及科技知识。截至目前,共举办电视、广播讲座300多期,收视收听率高达95%以上。通过教育培训,许多“泥腿子”变成了土专家。

莱州积极扶持这些乡土人才建立各种行业协会,全市先后建立了水产、林果、瓜菜、花卉、畜禽等方面45家协会,以协会为载体,为各类乡土人才获取技术和信息、疏通销售渠道提供服务。培植“龙头”,发挥骨干作用。帮助乡土人才在各自的领域不断上档次、上水平,膨胀规模,做大做强,许多个体户发展成了民营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帮助乡土人才在全市建立了1300多个科技示范园和118个规模大、档次高、效益好的示范基地,辐射带动群众走进基地学技术,走出基地搞实践,形成了培训一批人才,膨胀一个优势产业的发展格局。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比武活动,全市涌现出许多“水果大王”、“种植能手”、“养殖状元”等土专家,用他们活生生的事例,鼓励乡土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