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猫烧香”拉响网络安全管理警报

2007-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通讯员刘红英 龚轩 我有话说

近日,因制作传播“熊猫烧香”病毒的“武汉男生”李俊落入法网。这一事件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也再次拉响网络安全管理和网络道德与法治的警报(另参见本报2月11日6版《“熊猫烧香”何以成为公众话题》)。

“熊猫烧香”危害百万网民

2月12日,湖北省公安厅宣布,湖北网监

在浙江、山东、广西、天津等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一举侦破了制作传播“熊猫烧香”病毒案,抓获李俊等8名犯罪嫌疑人。这是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的大案。

据介绍,2006年底,我国互联网上大规模爆发“熊猫烧香”病毒及其变种,该病毒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传播,并将感染的所有程序文件改成熊猫举着三根香的模样,同时该病毒还具有盗取用户游戏账号、QQ账号等功能。

该病毒传播速度快,危害范围广,截至案发时止,已有上百万个人用户、网吧及企业局域网用户遭受感染和破坏,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瑞星2006安全报告》将其列为十大病毒之首,在《2006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和互联网安全报告》的十大病毒排行中被列为“毒王”。

今年1月中旬,湖北省网监部门根据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的部署,对“熊猫烧香”病毒的制作者开展调查。经查,熊猫烧香病毒的制作者为湖北省武汉市李俊,据交代,他于2006年10月16日编写了“熊猫烧香”病毒并在网上广泛传播,并且还以自己出售和由他人代卖的方式,在网络上将该病毒销售给120余人,非法获利10万余元。经病毒购买者进一步传播,导致该病毒的各种变种在网上大面积扩散,对互联网用户计算机安全造成了严重破坏。早在2003年李俊就编写了“武汉男生”病毒,2005年又编写“武汉男生2005”病毒及“QQ尾巴”病毒。

“武汉男生”求职不成造病毒

在仙桃市第一看守所,几名戴手铐的人中,就有在网上肆虐一时的“熊猫烧香”病毒制作者“武汉男生”――李俊。据了解,李俊是武汉市新洲区人,25岁,中专文化程度。据其本人交代:曾在武汉某电脑城工作。由于喜欢电脑,其母怕他在网吧上瘾,就为其买了电脑。于是,李俊在家日夜泡在网上。他在网络病毒方面有特殊的敏感,曾多次向一些网络安全方面的机构和公司求职,但终因学历不佳未获录用。据其本人称,一方面是生存压力,一方面是兴趣使然,可能还有虚荣心作怪,他开始慢慢在网上制造病毒。

知情人士披露了抓捕内幕。1月中旬,湖北省仙桃市警方网监部门开始关注“熊猫烧香”病毒的传播情况,积极搜集有关信息。尽管病毒作者绞尽脑汁进行自我隐藏,不过在锁定目标的过程中,还是在互联网上留下了很多蛛丝马迹。

专案人员选择从互联网上的一些社区信息、域名注册信息开始入手。通过大量网上工作,仙桃网警逐渐找到“熊猫烧香”病毒的制作者“武汉男孩”留下的蛛丝马迹,同时也感受到了案件重大。

1月30日,仙桃警方向省公安厅网监总队汇报了此案。第二天,省厅网监总队即召开仙桃、武汉、宜昌、荆门等地网监部门负责人会议,部署全力开展案件侦破,成立了指挥领导小组和侦破专班,至此,案件上升为省督案件。

2月1日,所有的线索都指向武汉市武昌区一间出租屋――一个以“罗某”名字租住的二层楼房。民警对小屋实施24小时监视。2月3日晚近9时,守候多时的民警将进屋取东西准备外逃的“武汉男生”李俊抓获。经过审讯,李俊交代了其制作“熊猫烧香”病毒牟利的经过,并交出了其销售病毒的下线。

从“熊猫烧香”事件应吸取教训

负责侦办“熊猫烧香”病毒案的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副局长叶铁官14日说,“熊猫烧香”病毒制造者李俊已编写出专杀程序,公安部门正组织专家对这一程序进行鉴定,预计一周内可在互联网上公布,供网民免费下载。

据介绍,李俊向警方表示,他最初编制病毒是应网友要求“编得好玩”,后来见被感染的计算机数量众多,网上舆论愤怒声讨,“事情闹大了”,他便编制专杀程序,想把病毒都杀掉,但编好后不敢挂在网上,担心警方以此为线索找到他。

仙桃市公安局网监部门利用李俊的专杀程序进行了初步试验,结果表明其程序完全能杀尽“熊猫烧香”病毒及其变种。

这一消息经新华社发布后,迅速在网民和青年学生中引发反响。记者2月15日中午在武汉一些知名大学和电脑城随机采访发现:对网络安全漏洞,人们已有一定认识,但对编制病毒的危害分析、道德谴责和法律剖析远远不够。有关专家认为,应当对网民和青年学生的议论加以引导,对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倾向及时进行批评,从“熊猫烧香”病毒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