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村教师豆洪波和他家人的特别除夕

2007-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晓磊、张波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2月17日电(王晓磊、张波)在大年三十这个合家团聚的日子里,因痴心教学而病倒讲台的山村教师豆洪波牵动着许多人的心。他能否过好春节?他的家人怎样?

17日下午,豆洪波又接受了一次透析治疗。在这之前,医院准备了一个简单而热闹的团圆饭。回锅肉等菜肴端进了病房,豆洪波虽然只吃了

些青菜,但父亲却仍然很欣慰:“他胃口不错了,吃了二两米饭。”

豆洪波的床头多了一个色彩斑斓的魔方,这是妹妹送给他解闷的。工作人员又搬来一台电视机,说:“这样豆老师就能看春节晚会了。”

下午的病房里很安静,病友们都回家过年了,临别时纷纷向豆老师表达了祝福。下午5时左右,护士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一看豆老师仍未治疗完毕,她小心地盖上餐布:“到时候让豆老师快些吃,免得凉了。”

虽然是过年,仍然有不少好心人赶来探望。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颤颤巍巍走了进来,握住豆父的手,送上了10元钱。他说:“我也是病人,得了癌症已经近十年了!我希望告诉豆老师:生病不可怕!关键是要有意志战胜病魔!”

在彭水县桑柘镇豆洪波的家里,则来了一批特殊的“亲人”和豆家共度除夕。

17日清晨,彭水县委书记蒲阳赶到豆洪波所在的学校鹿菁村小学看望慰问,给学校送去了慰问金,并掏出自己的工资给豆老师的学生们发了“压岁钱”,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他详细询问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情况,有什么困难,并告诉校长:“豆老师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全社会,县上将号召全县人民学习他的敬业精神。”

11时左右,豆老师家里逐渐热闹起来,挤满了附近赶来的学生。只见大门上贴着“病魔缠身丹心不移热血洒三尺讲台,人间有情众志成城救助震华夏神州”的大红对联。蒲阳随后拨通了豆老师电话,叮嘱他安心养病,鼓励他一定要坚强,战胜病魔,早日康复与家人团聚,早日重返他热爱的讲台。豆洪波的学生们还在电话里为老师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时间一晃就到了午后,早已准备好的“年夜饭”端了上来。蒲阳与豆洪波的母亲、妻子等围坐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说说笑笑。蒲阳端起酒杯说:“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代表全县人民给你们家拜个年,并请你们放心,我们会尽一切努力治好豆老师的病,让他早日回到亲人身边!”“一家人”在席间谈笑风生,高高兴兴地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