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凡生命中的执著与坚韧

2007-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李永文 我有话说

2月16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肾内科住院部16床,来自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山村教师豆洪波静静地躺着输液。病房外楼道里,前来看望慰问豆洪波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因为害怕打扰豆洪波休息,他们被护士挡在了门外。

与病房外一样热闹的是,一则则充满爱心和感动的手机捐赠短信如潮水般涌来。截至16日11

时30分,各类捐款已经达到预计的治疗费用40万元,两万多人次参与短信捐款,之后各类捐款仍源源不断。而此时,距离拯救行动开始,不过83.5个小时。

一位普通山村教师凭着自己的执著与坚韧,感动着无数素不相识的人。记者不敢打扰病中的豆洪波,只有通过他的亲人、学生和领导的讲述,力图走近豆洪波。

妻子:嫁给他,我很幸福

同样从事教师职业的王彩一年前嫁给了豆洪波。回忆初见豆洪波的情景,王彩说,他有点害羞,给她的第一印象很好。后来发现他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不打牌,也不抽烟,结婚后做家务也勤快。我觉得我很幸福,找到这样一个好丈夫。

王彩说,豆洪波本来可以在条件比较好的镇上中学教书,现在的学校由于很偏僻,很多人不愿意去,教师数量严重不足。豆洪波觉得自己年轻,在艰苦的地方能够得到锻炼,因此就主动申请调去。当时,父母都难以理解,但后来豆洪波坚持自己的选择,父母也就同意了。

调动之后,豆洪波每天早上要骑30分钟的摩托车赶到学校,下午放学后再骑车回来。由于学校太过偏僻,周围没有吃的卖,大多数中午只能吃方便面。有次,豆洪波说觉得身体发软,王彩让他到医院检查,豆洪波说可能是每天骑摩托车累了,并没在意。

2005年的一天,豆洪波得了重感冒,王彩催促他去输液,但他仍然没有去,还是坚持到了学校,然后就突然晕倒在学校了。后来,豆洪波找中医开了一些药,每天带药到学校喝。直到最近一次,豆洪波再次晕倒,不停地流鼻血,才被送到医院输液。王彩说,当时很吓人,鼻血用棉花塞都塞不住,还吐了很多血。

王彩后悔地说,以前豆洪波身体很棒,没想到他积劳成疾病得这么严重,应该早点把他拉到医院检查呀!现在希望他早点回到我们身边,因为我和女儿都很需要他。如果豆洪波不幸无法治愈,将来等孩子长大懂事了,我会对她讲,爸爸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他为了工作不惜牺牲自己,我会教育女儿要像爸爸学习。

在学生眼中,他是好老师

11岁的彭卫红至今清楚地记得豆老师讲课时两次吐血的情形。彭卫红说,当时老师突然咳了几声,然后手放在胸口上,好像很难受,后来就吐了两口血在讲台上。还有一次在教室门口吐了血。之前,豆老师一直在吃药,但同学们都不知道,还以为是饮料。看到老师吐血后,同学们非常害怕,觉得老师病得很严重,让老师马上去检查。可豆老师没有答应,说自己没事,又继续上课了。

在彭卫红眼里,豆老师是好老师,因为她没钱读书,是豆老师垫了学费才得以继续学业。据了解,彭卫红因为家里贫穷,读书四年期间,学杂费、作业本费甚至零用钱都是豆老师资助的,家里没花一分钱。学校里很多同学都不同程度受到过豆老师的帮助。很多时候,为同学们解题,老师将晚饭时间一拖再拖……

彭卫红说,知道豆老师生病后,同学们把家里的粮食卖了给老师治病,有的卖玉米,有的卖鸡。本来家就不宽裕的彭卫红卖了20斤粮食和一只鸡准备救治豆老师。她说,同学们这样做,就是想早点治好豆老师的病,让他早一点回到我们身边。

在领导眼中,他不怕困难兢兢业业

赶到重庆看望慰问豆洪波的彭水县教委主任徐诗农告诉记者,豆老师所在学校是全县条件最艰苦的学校之一,他从条件较好的学校申请调离之后,条件变差了,任务加重了,但他痴心教学认真负责的态度没有改变,工作几年来,从来没有找领导叫过苦,也没有讲过条件。

徐诗农说,直到今年元月,豆洪波知道病情严重后,才找单位反映困难,希望得到帮助。他们夫妻俩每月收入加在一起不过千把元,并且上有老人,下有9个多月的女儿需要照顾,不靠外界帮助,哪来钱支付巨额医疗费用呀!

彭水县木柘镇镇长谭勇说,我经常到豆洪波的学校搞检查,每次看到他都是生龙活虎,在篮球场上是主力。学校领导和同事觉得他是热心人,爱帮助人,喜欢组织活动。而且在这样环境艰难的条件下能够热爱自己的工作,确实非常难得。学生们也特别爱戴他,把他当作好兄长。由于我们基层教师力量不足,往往一个老师要代好几门课,基本都是超负荷工作。没想到,把豆洪波这样优秀的老师也累垮了。(新华社重庆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