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人的新嗜好:上山采参

2007-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提起“采参”,我们马上会联想到传说中银须飘拂、手持小锄、充满“仙气”的老翁。然而,出现在美国北方深山密林中的采参人却是另外一副模样――他们头戴太阳帽,眼戴蛤蟆镜,手握步话机,身穿脏得不能再脏的牛仔裤,在幽暗的老林里转悠……

时下,上山采参已成为美国北方很多地区时兴的新颖健身活动。热心

采参的人们往往携儿带女,和妻子轮流驾车,离开烟雾弥漫、噪音喧嚣的闹市,离开竞争激烈、节奏快速的现代社会,离开案头永远做不完的工作和永远读不完的书籍,来到了空气清新、松涛阵阵的深山密林中,沿着通幽的弯曲小径,听着鸟儿快乐的啼鸣,嗅着扑鼻的花香,望着满山遍野的绿意,长久绷紧的心弦为之一松,真有心旷神怡、飘飘若仙之感。自然,对于这些采参人来说,能否找到人参并不打紧,重要的是在世外桃源忘却被污染的尘世,放松紧张的身心!

在幽静的林间,有时还能看到一个个孤独的采参人。他们有的是被妻子抛弃的单身汉,有的是膝下空空、靠养老金度日的孤寡老人。他们如幽灵般地在山林中寻觅着心中的希望,期盼幸运的降临,并以此排遣隐藏在心灵深处的寂寞。

为了使采参活动更富情趣,业余采参者们还组织了不少“采参人俱乐部”。同好们利用周末或假日欢聚一堂,切磋技艺,交流心得,倒也显得生动活泼、气氛热烈。

令采参人遗憾的是,眼下,采参活动正面临着一场特大危机。君不知,随着业余采参爱好者的迅速增加,野生人参却变得越来越稀有了。植物学家纷纷呼请政府加大对野生人参的“保护力度”以免遭遇灭绝之灾。在他们的倡导下,不少州已明文规定:必须持有当局签发的“采参执照”,采参人才能上山采参,而要申请到手这种执照又并非易事。还有一些州还规定,采参人在采到人参后,必须向政府有关部门如实报告并按章付款,否则即以偷盗论处。无疑这又使得这一充满诗情画意的高雅活动黯然失色!

说来有趣:虽说美国北方的许多地区盛产人参,而且美国人的“采参热”之热度可能超过任何国家,但迟至十九世纪美国人才知道人参的神奇药效。据悉,当时将这一“知识”从中国传入美国的是一名曾到过中国东北的美国传教士,此君回国后在美国东北部与加拿大接壤的山区定居,一次上山时偶然发现家乡山中的一种植物极像中国人参,试验显示其药效也大同小异。传教士灵机一动,决定弃“教”从商,雇人在山间大量采集,加工后再贩运至中国高价出售,结果赚了大钱。从此,美国人参开辟了海外市场,美国的人参业也开始兴旺发达、蒸蒸日上。

虽然美国的采参人与年俱增,但大多数美国人至今仍并不喜爱服食人参,原因主要是仍然难以习惯那种特殊的“怪味”。倒是化妆品制造商们另辟蹊径,以人参为原料成功地制作了五花八门效果奇佳的护肤化妆品,上市后大受消费者欢迎。此外,美国部分地区的印第安人也喜食人参――由于人参形如婴儿,他们便断定人参能为不育夫妇“催育”,至于究竟疗效如何,他们却并不认真。

美国人工栽培人参技术十分先进,而国内市场又小得可怜,自然美国就成了世界最大的人参出口国。美国的人参出口商们通常先将“花旗参”运至香港,再向东南亚、东亚等地区倾销,年销售额可高达几百亿美元之巨,利润则可高达200%!也许,这是美国本土内千千万万“清高”的上山采参者所不知的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