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的教育之神――圣徒萨瓦

2007-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圣徒萨瓦

从1月25日开始的纪念教育之神的活动近日刚刚落下帏幕。这一活动主要是为了纪念塞尔维亚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圣徒萨瓦。

圣徒萨瓦原名埃拉斯特科・内马尼奇,他的父亲斯蒂芬・内马尼奇建立了中世纪时期的塞尔维亚王国。圣徒萨瓦在他年轻时期(公元1192年)离开家庭,一度前往俄罗斯和希腊接受东正教的教义,学习东正教的传统。后来,他的父亲和他一起在现今希腊境内的亚陀斯半岛建立了塞尔维亚历史上第一座东正教的教堂。

圣徒萨瓦于1219年成功的劝说当时的拜占庭东正教封他为塞尔维亚历史上的第一位大主教,也就是在那时,塞尔维亚获得了独立的东正教教义和宗教权利。由于在中世纪,教堂和修道院不但传播宗教思想,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传授知识,教化思想的机构。圣徒萨瓦在他建立的教堂中把从其他国家学习来的知识教给了前来接受宗教指教的人们。可以说,圣徒萨瓦是把文化和知识引入塞尔维亚民族的人,所以塞尔维亚民族也把圣徒萨瓦尊称为教育之神。

萨瓦于1236年1月中旬因肺炎去世,后人为了纪念他对塞尔维亚历史和文化、宗教的巨大影响,把每年1月27日确定为他的纪念日。

1595年,土耳其帝国在入侵塞尔维亚时把他的遗骨从坟墓里挖掘出来,迁移到了现在贝尔格莱德的伏拉查尔区。1939年,塞尔维亚计划在当年埋葬圣徒萨瓦遗骸的地方建造一个教堂,但是由于连年的战争,这一计划直到1985年才得以开始具体实施。2004年,圣萨瓦教堂正式建成,这一教堂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

自从1月底以来,塞尔维亚的各地大学、中学和小学都举行了大型的活动来纪念这位对塞尔维亚文化和教育做出巨大贡献的历史人物。在贝尔格莱德的中学,学生们组织了很多唱诗班,以有韵律的诗文来歌颂他的成就。而一直处于修缮期间的圣萨瓦教堂也破例向公众开放,以向世人揭示这位教育之神对塞尔维亚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