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让每个孩子学一件乐器

2007-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北威州的埃森市及该市所在的鲁尔区,与匈牙利的佩奇、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一起被选为2010年度的“欧洲文化首都”。德国联邦文化基金会新闻负责人弗里德莉柯・塔博-霍尔波斯特女士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介绍了该基金会支持“欧洲文化首都”活动的一大举措:“让每个孩子学一件乐器”。该基金会从今年起至20

10年,投入1000万欧元资助鲁尔区21.2万多名小学生学一件自己喜欢的乐器。北威州、当地社区和私人机构也提供了大量资金,使该项目总预算达5000万欧元。

按照该基金会的计划,鲁尔区新入学的孩子自今年夏季学期开始,就有机会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并掌握一件乐器。具体的教学工作委托当地众多的音乐学校来完成,孩子们所在的学校可以就近与音乐学校建立联系,共同实施这一项目。家长们早在其子女入学前就得到了项目的详细说明。尽管塔博说,估计人们都会利用这一机会的,但父母还是可以与孩子一起商量,自由决定是否参加这一活动。

塔博说,该项目不是取代学校正常的音乐教育,而是其补充,由普通学校老师与专门音乐学校教师配合,共同提高孩子们的音乐素质。孩子刚入校时,要让他们通过游戏的方式感觉音乐的节奏、学习乐谱并初步接触各种乐器,逐步发现自己对某种乐器的特殊感情。专业音乐老师将在他们身边做具体指导。孩子们可以选择一两件自己喜欢的乐器,乐器可以从学校借,当然也可以带回家练习。

二年级时,孩子们的乐器课就正规了起来,有些乐器可按每4至6个孩子为一组,分别由专门音乐教师指导。塔博笑着说,孩子们选择最多的很可能是吉他,但这是他们的自由。其次是小提琴,接下来是长笛,还有手风琴。还有不少土耳其乐器也可供孩子们选择。黑管、铜管和弦乐器除了小组教学,还要进行大组训练,让孩子们感受合奏中的配合。记者问是否有中国乐器,她说,他们目前还无暇考虑太多计划外的事情,但将来只要有可能,他们也希望学生能有机会学习包括中国乐器在内的外国乐器。鲁尔区有大量移民,音乐这个人类共同的语言有助于推进他们融入当地社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保证师资。

从第三年级开始,孩子们要组成乐队进行管弦乐器合奏训练,每周要进行一次合练。塔博指出,强调合练的意义不单单是出于音乐教学的考虑。乐队合练有益于培养孩子们健康的社会角色。每学年结束,孩子们还必须到真正的音乐厅中进行汇报演出。这样,他们就有机会了解到组织一场音乐会还有大量的后台工作。最重要的是,他们可以从小就通过亲身感受、真正理解什么是怯场,什么是舞台灯光,什么是掌声,这对他们的人生非常重要。2010年,所有享受这一计划的小学生将在“欧洲文化首都”作汇报演出。

塔博说,北威州政府保证将在2010年之后继续开展此项活动。这也是联邦文化基金会能决心在那里进行这一宏大计划的原因之一。另外,他们将对这个项目实行动态评估,其经验将向全德国推广。今年夏天会成立一个办公室,其一项职能就是向其他州介绍这方面的经验。

塔博女士在与记者的谈话中始终强调,该项目是对德国文化可持续发展和未来的投资。对柏林中小学生的一次调查也表明,接受过音乐训练的孩子在认知、行为和创造等能力,以及社会交往能力上均有良好的表现。她指出,德国在青少年文化工作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统计表明,家境不同的孩子的文化生活相差很大,联邦文化基金会今天在这个项目上所做的,就是要让孩子们尽量不受其家境的影响,有平等接触文化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