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 农村人进城过年成时尚

2007-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张本贵、李建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老二家的儿子、儿媳在省城郑州做水果生意出息了。今年春节把他们老两口接去过年了。”宋家和一边帮弟弟宋家兴家贴着春联一边高兴地说,“一大早,老二用他儿子的手机给我家打来电话拜年问候,还嘱咐我给他家贴春联呢。”

记者随即拨通宋家兴的儿子宋朝阳的手机。手机里宋朝阳自豪地说:“俺爹娘一辈子

都在跟土地打交道,今年接他们到郑州来玩玩,让他们感受一下大城市过年的气氛。”

宋家兴是河南省淅川县盛湾镇土地岭村村民。谈起像宋家兴这样过年的家庭,村民们的话头热闹起来。

“三组的李春年、张巧玲两口子10号就早早去广州的闺女那里过年了。”赵秀娥羡慕地说,“我活40多岁了,还没出过淅川呢。”“去广州不稀罕,一组的陈亮才家才了不起呢。他在家做辣椒生意,一年赚了4万多元,子女又在北京打工挣钱。这不,他也坐飞机去北京子女那里过年啦。”村民张二妮在一边说。

土地岭村共有1026人,目前在外打工的近700人。村民宋增福说,以前,一到过年,在外地打工的村民讲究“衣锦还乡”,带些外地的新鲜玩意儿回家,现在,在外打工的村民挣钱后,纷纷把家里人接到大城市过年,见世面的同时,也让他们寻找打工和创业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